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公職協政改意見收集會 會員撐一人一票選特首議員 (12/01/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公開諮詢正在進行,有團體為會員舉行座談會收集意見,多位與會者認為,特首和議員應一人一票選出,冀一三、一四兩選舉方案更有民主成份,政府也要給出時間表,落實雙普選。


公職人員協會舉辦政制改革方向收集意見座談會,約一百名會員出席,發言踴躍。有與會者認為,現行選舉制度對市民不公,「間選(及委任議員)對澳門市民是不負責任的,你看這麼多次立法會討論,有幾多是為澳門廣大居民講真話,全部都係為自己的生意、為自己的利益」,「他們有十七個人,多於直選,許多事情都通不過,所以對澳門廣大市民係不公平!」

他稱自己絕對反對間選以及委任的,「間選(及委任)係班老友,你做完一輪到我,下次又輪到你,來來去去都不用選」,無法代表五十多萬市民的心聲,這實為不公平、小圏子的做法。

他更表示,現時官僚主義就是因這些選舉制度而成,令官員做錯事後不用引咎辭職,還可以繼續待在這個位置上做多年直到退休,實不合理,「這個唔係皇帝的時代,唔係以前秦始皇的時代,今時今日係(行)民主。我覺得,一人一票最公平」,其發言獲場內熱烈掌聲回應。

雙普選二四年前實現

也有發言者直言,選特首和議員一定要一人一票,「人權最緊要是人民有權選特首、選議員」,希望政府給出時間表,盡快實現行特首和議員的普選。有年輕女會員認同上述雙普選的意見,建議一三年大減官委議席增直選、一七年全面議員直選,特首則一九年普選。

另一與會者提出,最遲應在二○二四年實現雙普選,對有部份界別人士要求增相應的間選,他不以為然,因為若當事人有能力、做實事,參與直選就可以勝出,無須多此一舉。

一位老婆婆指,該會提出一四年特首選委由三百增至六百人,其實還是不夠的,應至少有二千人,才配合到澳門的人口發展。她又認為議員應全為直選,不要委任,「這個(非直選)會有走後門的問題」。

高天賜籲增公眾諮詢

協會理事長兼議員的高天賜受訪時說指出,政制發展需廣泛聽取市民意見,以更好掌握政改方向,故不應設諮詢時限,而現時只有一個月諮詢時間,設有一場公眾座談會,並不足夠,因為全澳有二十多萬合資格選民,應先讓所有市民發表完意見後才到社團等,呼籲政府考慮多給市民發表意見。

高天賜說,行政當局存在疏忽,有關政改工作實早該在二○○九年啟動,雖現時間較短,但還來得及討論出普選特首和立法議員的時間表,以及一三、一四年有進展的方案,重申應讓更多市民參與被選和選的權利,由市民當家作主。

增間選涉利益輸送

對於「主流」意見是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加兩席,高天賜認為,這方案是原地踏步,民主沒有進展,且增加間選涉利益輸送之嫌,也根本無法滿足到所有界別其要求的議席,更何況基本法已列明,被選舉入議會的是要代表全澳、非只投其票的市民發聲,「話我們界別、我們職業無代表性係(議會)入面,其實,係一個錯誤的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