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陳偉智質疑一月政改諮詢兒戲 (31/01/2012)


【特訊】立法會議員陳偉智不滿特區政府在收集政改意見上存在很多漏洞,認為這種諮詢態度不可取,更質疑只是「做騷」,他促請政府檢討首階段政制發展諮詢過程,尊重民意,避免下階段諮詢發生同類情況。陳偉智在書面質詢中批評當局在政制發展公眾諮詢專場的報名和發言安排上欠缺透明度,通報不清晰亦令報名者缺席。


陳偉智書面質詢如下:

「自2011年12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解釋後,特區政府隨即展開「政改五步曲」,開始向社會收集政制發展的意見。 當中包括有關當局迅速在半個月內進行了八場諮詢,同時設立了有關政制發展的專題網站,開放不同途徑收集意見,並表示行政長官會根據收集得來的意見撰寫報告書,在二月初提呈至大人常委。

當局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各種方式向政府表達政改意見,當中包括親身遞交、郵寄、傳真、電話、電郵、透過報章、出席坐談會等,行政法務司陳麗敏更表示渠道「非常暢通」,市民可自由發表意見。但是,在經過一輪的不同方式的意見收集活動後,社會對特區政府在有關的做法上存在很大的質疑,予人感覺是「做騷」、兒戲和對市民大眾極不尊重,而事實上,政府收集意見的做法存在很多問題和漏洞。例如,市民若以電郵、傳真等書面方式提交意見,當局並沒要求意見提交者提供真實姓名或社團名稱,以及限制社團和個人發表意見的次數,所以導致向政府提交的意見,容易出現處心安排、刻意營造的結果,更難以確認所提交意見的人就一定是澳門居民。最近更有市民投訴,指當局對市民提交意見的內容作出刪減。雖然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強調:除應居民要求,所有政制發展相關的意見都不會「被刪除」,必全文上載,但涉道德、私隱、攻擊性及違法等內容除外。但在刪除過程中,卻沒有設立向被刪除者通報和反駁的機制,刪除過程的不透明,也容易出現選擇性上載的後果。

若將來收集得來的意見,充斥著由非澳門居民所提交的、刻意大量製造的、非市民真心所發表的和經當局修飾過的,則以此用來作為行政長官向人大常委提交的報告重要內容,確實十分兒戲,也是漠視和玩弄民意的表現。

最令社會和公眾不滿的是,在八場政制諮詢座談會中,面對廣大市民的卻只有最後的唯一一場。前七場都是屬於各類界別和社團代表。在最後一場「公眾專場」中,當局在報名出席和發言、以及有關之安排均存在很多不足的地方。在報名階段,當局對諮詢場的宣傳工作做得並不足夠,導致很多市民根本不清楚有諮詢會和具體報名方式。首先,當局事前一直不肯說明和回應該諮詢會的發言安排,也沒清楚說明報名後是否需獲電話回覆才能確認報名程序。當局在諮詢會舉行前兩日才匆匆逐一向報名者致電通知,有報名者表示一直收不到當局的來電,有報名出席者在當日下午五時許才接獲通知。經查詢,當局表示「來電只就諮詢會的一些安排作出知會,未收到來電的報名者是可以出席」,但由於報名時的流程說明不當和當局做法十分混亂,導致很多報名者以為「沒被通知不可以去」最終缺席了該諮詢會。其次,前七場的諮詢會上,每位發言者均獲五分鐘的發言時間,而在公眾諮詢場,當局竟指由於發言人數眾多,因此將每人的發言時間縮短至三分鐘,這對比之前諮詢會出席的人士,特區政府顯然歧視和不尊重廣大的普通市民。第三,當局在公眾諮詢場開始時才說明發言次序按報名時間的先後決定,而報名時間是由1月10日的淩晨起開始,至1月16日結束。試問有多少普通市民會在事前毫不知悉發言安排的情況下 如此積極在淩晨就搶先報名呢?當局如此做法根本是「耍賴皮」和完全玩弄市民,如此不透明和兒戲的諮詢會安排,令人質疑,這個特區政府還會否在尊重真正民意去推動政改。

由於報名及通報安排不善,公衆座談會的八百個名額,最終只有六百多人報名、四百九十人出席。一百一十一名已報名發言的市民,只有三十七人獲安排發言,餘下的發言人數足夠再加開兩場公眾座談會,讓市民有機會就政制發展公開表達意見。可惜但政府寧願縮短發言時間,並臨場宣告加長半小時發言時間,也拒絕增加公眾座談會的諮詢場數,藉此推動公民參與,為構建公民社會作準備,這種作風和態度絕不可取。

為此,本人提出下列質詢:

一.當局在八場政制發展座談會中,只安排一場面向公眾的座談,明顯是對民意的不尊重。同時在報名和發言的安排上缺乏透明度,令很多已報名的市民無法當面向特首和官員發表政改意見。對於很多市民都希望增加公眾座談會諮詢場數的要求,特區政府會否在尊重市民和真心去聽取來自大眾聲音的前提下,作出適當之安排,以顯示特區政府真的以民為本,讓市民得到與其他社團代表同樣的對待,而非只叫市民自行提交意見?

二.特區政府會否檢討首階段政制發展的意見收集和舉辦諮詢會的安排過程中,所存在的失當問題,並作出改善?避免在三月後展開的具體草案諮詢工作上,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