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正因行政主導 更應普選特首 大學生政制座談發言獲掌聲 (19/01/2012)



【本報訊】唯一可讓市民參與的政制發展公眾座談會在昨晚舉行,當中有不少青年人發言,有意見認為,因為澳門是行政主導,故特首更要由市民一人一票普選出來,否則,根本他不需向市民負責,只向數百人的選委交代而已。也有意見指出,若增加特首選委人數和立法會間選議席,最終只是將小圈子擴大,令當權者需要向更多推選他的人交代,最終成本也是轉嫁到市民身上。


政府昨晚在文化中心舉行唯一讓公眾出席的政制發展座談會,當中,有不少青年人發言,大學生黃震寧稱:「正正因為澳門是行政主導,所以,我們的特首更加要由市民選出來,如果不是由市民選出來,根本不需向我們負責,其主導下的政府做錯事後,只是對小圈子、選其做特首的數百個選委負責。」此段話引起場內的掌聲。黃震寧說:「我們真是尊重行政主導的體制,我們更加一定要達到普選的目標,一人一票選特首。」

另一位發言的年青人余曦陶指出,民生問題源於社會的不公平,而社會的不公平歸根究柢就是因為政治上的不公平。他列舉了多個事例,如熊貓館在一年內建成,公屋卻要等到二O一二年底才可望有一萬九千個單位;中小企招聘難而大企業則易於輸入外勞,市民要數百萬元才買入蝸居,地產商花數億元溢價金就得到大幅土地。他認為,以上的問題是因為當權者只向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中央交待,由於市民對他們的權位沒有影響,所以,他們根本不用認真地向市民交代。

 擴選委增間選只是將小圈子擴大

「只有我們手上有一票決定他們的去留,政府才會真切地向我們交代和負責。很簡單,若然一個特首上台後辦不成事,我們可以用手上的選票將其送下台。」余曦陶表示,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必須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來,否則只要一日仍在小圈子,問題仍然會存在。對於社會上有意見倡導擴大選委會人數和增加間選議席,他認為,若落實那些意見,最終都只是將小圈子擴大,令當權者要向更多人交代,最終成本也是轉嫁到市民身上,政制發展將更倒退。
選委質素必比數十萬市民質素高?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指,澳門人的公民質素不足以一人一票選特首,另一年輕人曾家文問:「怎樣證明現時的行政長官選委會的三百人,較其餘數十萬的澳門人,整體上更有公民素質?怎樣可以保證他們的選擇能夠保障我們的公共利益,為我們的城市負責?我們的選舉權不應被剝奪,應該開放選舉權,讓公眾參與,共同成長,共同承擔。」另一青年人李國強則指出,今屆的台灣總統選舉候選人有三位,而今屆的行政長官選舉卻只有一人而已。

鄭明軒:我得票比特首多!

「之前七場諮詢會的情況有點似動物園火災,甚麼珍禽異獸都走出來。」青年動力代表鄭明軒要求行政長官,在達致終極普選前,委任直選落敗者中獲最多票數的七人成為立法會議員。他向在場的崔世安說:「他們 (那七名落選者) 的民意代表性高於閣下。」鄭明軒曾在立法會選舉中得一千三百多票落敗,他也對崔世安說:「你得的票數較我少。」對於社會上有要求在立法會增加青年界別的間選議席,鄭稱:「有為的青年人不應該去搲議席。」

不過,其後發言的青年人卻反駁,增加青年界別不是搲議席,反可培養更多年輕人才,增加參與社會的責任感。另外,「青年議政」的陳子廉認為,今次修改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法需具有前瞻性,不要只著重來屆的選舉。多名年輕人不滿只有一次公眾座談會,當局更把發言時間縮至三分鐘,「三十行動聯盟」的高岸峰要求當局交代,如何得出在座談會發言者的名單和次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