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當民主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16/01/2012)


「恭喜大家,我們贏了!這不是馬英九個人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的勝利!」,馬英九的勝選宣言除了表現民主地區領導人應有的謙卑外;亦是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不論今次選舉結果如何,台灣人民都是贏家。


台灣的第五次總統直選是歷來最平靜理性的一次,藍綠再沒有空泛的獨統之爭,也沒有濫情與悲情的操作演出,令人驚奇的連「奧步」也少見了。在台灣直擊大選的BBC中文網記者投票日作了如下的報道:「在選舉期間雖然選民們經常穿戴支持候選人的衣帽激情吶喊當選,但在投票站內人們顯得冷靜,無人公開談論其支持對象,或對也在投票的鄰居公開拉票。在下午四點投票截止後,投票站將變成開票站,選務人員當場開票且過程公開示眾。各政黨都會派人在各投票站監看並回報總部,民眾也可自由在一旁觀看。」,在在顯示台灣民主選舉的日趨成熟。

BBC的評論更大讚在歷年多次的選舉「訓練」中 ,台灣民眾已養成了獨步華人世界的政治素養,沒錯,台灣的民主在跌跌撞撞中終走到了今天,與其他現代民主國家不相上下的高水準演出,直讓台海彼岸的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民眾欽羨不已。

  欽羨者不止於台灣人民可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還羨其民主已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再也不是甚麼神聖的東西,只如吃飯拉矢般自然與必然。回看港澳,香港還在千二人中去選特首;澳門的政制發展還在爭論立法會保留委任議席及直、間選議席的比例,同是華人社會,港澳人寧不汗顏?何日爭取民主再不是神聖事?何日民主都成為了大陸、香港和澳門民眾生活的一部分?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