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選委一致撐政改增選委議席 (06/01/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座談會昨舉行選舉委員會專場,三百選委中約二百三十人出席。發表意見的選委基本一律支持修改兩產生辦法,認為選委和議員人數都應增加,不應削間選和官委議席,未見有其他多元化的意見。


行政長官崔世安依出席第二場座談會,但一旁就不見了行政法務司司長,改為特首辦主任譚俊榮和顧問高展鵬。與前天保持不同,崔世安開了口發言,先向在座選委送上佳節問候,又感謝選委過去兩年的支持,而他們提出許多建議大多而用於施政報告上,冀選委能續支持和給意見,與政府一道工作。之後崔將日前記者會的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講話基本重申一遍。高展鵬其後再補充性介紹。

二十一選委先後各在五分鐘內發表了意見,有第一界別的工商、金融界代表許世元、馬有禮、劉永誠、何玉棠、何富強、何華添;第二界別的文化界李觀鼎、教育界代表陳虹、專業界代表李雪屏;第三界別的勞工界代表方永強、陳錦鳴、鄭仲錫、張文寬、林香生、何雪卿、社會服務界代表飛安達;第四界別的人大代表高開賢、李沞霖、政協代表潘漢榮、議員代表麥瑞權,以及已失去議員選委資格、未知是否替補上來的容永恩。

發言者絕大部份支持政改,大多稱經過多年社會發展,確有需要啟動政制發展。至於如何修改,他們主要傾向要以促進社會均衡參與、循序漸進和按基本法規定框架內等為原則,具體建議集中是選委名額增至四百或四百五十個,立法會直選及間選各增兩個,有的更提出官委亦應增加,多數人都指間選和官委議員是必不可心,是有存在需要或須依法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