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官委搶位‧削公眾發言 (19/01/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最後兼唯一一場公眾座談會落幕,約三十多名市民發言,其中有官委議員及諮詢委員會成員搶在今回表達政見,亦有「二次」發言,進一步剝奪了基層市民的發表聲音的機會,惹數名與會者即場抗議。


原本報名參與的六百五十七名市民,只有四百九十七人進場,出席率不足七成六。而報了名發言的一百○九人中,最終在五分鐘變三分鐘發言時間,以及崔世安開恩延長半小時座談會下,亦只有三十七人能發到言,僅三分之一。

梁少培高岸聲享第二次發言

但經審查資料,在三十七位成功發言者中,至少有十三人是具公職,如是官委議員、官方委任的諮詢委員會成員等。這三分一的人是具資格參與早前其相應範疇的政制發展座談會,當中如梁少培、高岸聲等早前亦已享用過五分鐘的表達意見,昨天則進行「二次」發言。

青年高舉「完全垃圾」紙牌

當局未有全面公開總報名發言名單及如何安排次序,但恰恰好三位由特首委任的立法會議員唐曉晴、黃顯輝和崔世平都「紆尊降貴」,報名參加及發言,更成功得發言機會,順利就政制表達意見。不過,有青年人更直接在崔世平發言時,全程雙手高舉印著Completely rubbish(完全垃圾)的A4紙,不滿對方的言論,連崔特首堂兄弟也不給面子。

利建潤發難抗議

由於未能發到言,加上發言機會被官委議員等佔去,利建潤等四人在最後環節時大聲抗議,不滿是次安排,質疑是「假諮詢」,發言先後有「做馬」,「得一場諮詢點叫諮詢,叫人報名又唔畀人講」,「有百多人報名發言,現在講得一半都沒有,有沒搞錯呀」,他們矛頭更直接官委議員,「點解我無權講,委任議員就可以」、「委任議員都嚟埋講有冇搞錯」等,事件擾攘了數分鐘,他們最終選擇收口,故沒被「請出場」。期間有與會者出言認同,亦有人開口叫他們收聲。

學社發傳單受壓

新澳門學社昨晚在文化中心外舉行四、五個人的集會及派發傳單,卻被警方阻撓,要求他們移到指定地點。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他們已依法在上週向民政總署提出在文化中心外集會,警方也沒有按規定在集會前的二十四小時內提出限制,故理應可在他們預訂的地方集會。昨晚,近十名沒有佩帶證件的疑似便衣警員圍著他們,更表示治安警察局局長沒有時間批示,又指他們數人和揚聲器阻礙路人,要求他們轉移到更窄的位置。周庭希認為,警方應有足夠時間作出準備及提出事前的通知,卻用法例規定以外的手段來處理集會,這情況極度令人覺得澳門的人權狀況正在倒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