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何超明:助理檢察長不算多 (20/01/2012)


【本報訊】昨日再有三名助理檢察長宣誓就職,致使三十四位檢察官中,有十二人是助理檢察長。是否需要這麼多助理檢察長呢?檢察長何超明表示,「對一些年資長、經驗好、工作出色的檢察官,在職稱方面的一定晉升,這是正常的。」另外,檢察院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公佈「墓地門」的調查結果。

徐京輝、程立福、高偉文 (Vitor Manuel Carvalho Coelho) 昨在檢察院總部宣誓就職助理檢察長,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禮。現時,有檢察官三十四位,當中十二人為助理檢察長。是否需要十二名助理檢察長?檢察長何超明稱:「根據《司法組織綱要法》和我們的行政法規,檢察長、助理檢察長和檢察官實際是一個職程,就好似大學的教授、副教授和講師。對一些年資長、經驗好、工作出色的檢察官,在職稱方面的一定晉升,這是正常的。它不是說擔任一定的行政職務,這一個職稱來的。」

檢察院仍由我一力承擔

「他們不負責安排的,所有工作、檢察院的工作是我一力承擔。」何超明表示,助理檢察長會負責多一些重要的案件,也會覆議案件。他又指出,檢察院共有五個辦事處,平均各辦事處有一至兩位代表檢察長的助理檢察長是安排合適的。「我們的著眼是怎樣使檢察官在日後的發展能有合理的晉升,以及一個層段,慢慢建立澳門特別行政區自己的檢察制度和檢察官制度,這是長遠的目標。」

至於,前市政廳向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顧問的家人批出墓地的事件,何超明稱:「調查工作已經結束,現時進行分類,分類就是最終這個案件在刑事那部份,事實清不清楚,有沒有觸犯刑事的證據,最後作出處理。」何時公布結果?何稱:「(今年) 上半年肯定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