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又憶那些年…… (09/01/2012)



從小生活在南灣區,因此與西灣結下不解之緣。

少年時每喜清晨時份在堤邊跑步,從法院至屠房後折返,記憶中堤邊石路崎嶇不平,但馬路邊又每為樹根隆起而偶有障礙,因此「拗柴」事故時有發生,唯日出前那份憩靜閒適,輕風迎面而來,或與晨運客問好,或與陌生跑者競賽,悠然自得的氣氛,實已抵償路面的狀況!偶爾回程時閒坐半邊橙的木櫈上,以悠然欣賞日出之神態,掩飾力氣不繼之實,口中同時哼起「前程錦繡」!故作瀟灑!

半邊橙的堤邊木櫈,亦是兒時讀書好去處,由於耳不聰,目不明,因此每每選擇這人跡杳然的位置,讀他一個下午,雖然成績並無寸進,但仍深信考試期間無此環境,後果將更堪虞!

到了九十年代初,由於澳葡政府開闢南西灣湖,堤邊被工程圍板弄得斷斷續續,不少長者亦因此晨運無門,直至堤邊於九八年重開後,不少以往經常碰面的長者,亦不復見,據說不少是因為長期缺乏運動等原因而西去了。

重整後的南西灣湖的唯一建樹是減少了從前水退時的臭味,但同一時間也把南西灣的憩靜及閒適剷除了,從此在堤邊跑步再聽不到熟悉的照面聲音,也感受不了輕風拂面,更聽不到海水輕拍堤石的聲音。

原以為犧牲了環境及一些人而建設的南西灣湖,將會促進澳門經濟,豈料環境是破壞了,但土地一直不發展,而政府哼也未有一聲,直至今天除了少部份土地外,大部份仍是懸空,而政府一直未敢按合約要求發展商發展,亦未敢要求收回土地。

更荒謬的,政府竟然在湖邊填地,說是為了公共建築而臨時填湖,可惜這臨時填湖已臨時了三年,近日更有消息指該土地將建成停車場。

而南灣湖另一邊的旮旯,已經「臨時地」成為一間國際酒店的「永久」廣場。

及至廿一世紀初,由政府倡導下,南灣湖邊開了個酒吧區,噪音是成就了,居民投訴不已,但生意最終做不了!

近日,又有說要在旅遊塔前建夜市,不禁再問政府官員是否真的「銅化」了?說甚麼夜市可以帶旺經濟?說甚麼可以延長旅客逗留時間?難道今天的澳門每年接待三千多萬旅客,是香港的一倍半,年收千億還嫌賺不夠多,澳門酒店價格已經是天價,假期前後更可媲美巴黎房價,到底官員還要犧牲多少市民的作息空間?難道超高樓價下,官員仍然嫉妒市民可以睡個好覺,因此非不得把澳門全面變成旅客的「不夜天樂園」不成?

澳門市民的思想不會因為六千元而被「童化」,不會因此而幼稚得相信官員的信口開河,不會相信你們所謂的環境評估,因為市民都知道,當米已成炊時,官員加傳媒又有另一番說詞了!
請!請官員高抬貴手!張開高貴的眼睛!讓澳門在美麗的松山以外,留有另一片樂土!

雷丸  禿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