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土地戲法‧魔法亦法 (18/01/2012)

【本報訊】回歸以來,「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之質疑不絕,尤其是土地的批給和土地溢價金的計算方式等方面。在昨天的立法會上,三位議員的口頭質詢都針對這方面。

區錦新議員在質詢中表示,路氹城星麗門發展項目在二OO一年批出的是東亞衛視影城項目,屬空間較多的主題公園特質。但該項目作了重大修改,沒有酒店變成有酒店;總建築面積由十四萬多平方米變為六十五萬平方米,地積比率從原來低於一倍急增至四點三倍。該土地只付二千三百多萬元溢價金,而發展商前後共套走四十二億元。他認為這是因為有秘密協議的存在,而將該幅土地點石成金。為此他促請政府交代「二OO八年經政府批准之土地批給修改發展計劃」這份秘密協議的內容,並確認這份未經公布的協議是否已具法律效力。

他還質疑政府對於小潭山劈山建高樓發展項目為何只從技術層面考慮其計劃是否可行,認為政府有責任交代為何縱容發展商推翻十多個月前的合約及發展承諾。

而議員何潤生指出,現行的土地溢價金計算標準既複雜又與本澳土地價值實況嚴重脫節,從而導致不少批地個案顯得合法而不合理。他還指出,由於有關土地管理的法律嚴重滯後,致使合法但不合理的批地個案一再出現,因此社會憂慮特區政府有否以「期票」方式,向個別發展商作出於新城填海區置換土地的承諾。對此,他質詢政府為何沒有徹底改進現行溢價金制度未能如實反映本澳土地價值的情況,何時才能杜絕「賤價批地、高價賣樓」的怪現象?何時才能完成「土地法」、「城規法」、「文化遺產保護法」等與土地管理相關法例的修訂工作?他還促請政府向社會大眾清晰交待有關新城填海區內置換土地的詳細情況,以及會否採取公開競投的方式處理新填海商住用地。

議員吳國昌也關注政府迴避公開競投土地,而土地溢價金又遠遠低於市價力造成龐大的利益輸送的狀況。他指獲賤價批地的發展商透過轉讓股權,往往獲得以十倍、甚至以百倍計的暴利,批評政府去年才調整的土地溢價金仍然比現實市價落後十多倍,繼續縱容龐大的利益輸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