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政改座談已過六場 (17/01/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座談會昨辦至第六場,發言者的意見無大分別,認為現是適當時機啟動政改,適當增加選委及直間選議員,進一步均勻參與,尤向部份「直選劣勢」界別傾斜,或將現行界別細分,確保其更有代表性。


座談會續假理工舉行,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等主持,十五個來自工程、科技、設計等社團代表,以及運輸工務範疇的諮詢委員近六十人出席,共十三人預先報名發言,徐偉坤、麥瑞權和Paulino do Lago Comandante報了名卻未有出席,十人即席舉手表達意見,唯到最後一個發言名額則再沒有人有言發,故活動稍稍提早結束。

立會普選意見多類同?

首先發言的舊區諮詢委員陳健英建議,應適當循序漸進增加直選議席,希望立法會逐步邁向更加民主,更加朝普選方向進行,而選委應增至四百人,其發言稿已預先提交有關方面,「這段時間我都發覺,許多人發達了意見,都有許多類同」。

以環境諮詢委員名義出席的街總理事長吳小麗認為,政改必須要尊重澳門的歷史和現實,結合自身特色,走自己政制發展的道路,並要循序漸進,不應隨意照搬別處的政制模式,且不能對現行政治體制性質的改變。

政改前提要保和諧

支持啟動政改的她又說,推進民主政制的發展,就一定要確保本澳經濟繁榮穩定、民生持續改善、社會更加和諧,不能夠因為單純去想改變而去改變,或會造成社會的分化和對立。

建築師黃如楷表示,本澳立法會歷史較香港更早,是由直、間選和委任的組成模式,是經長時間考慮和平均社會各不同階層和族群的一個結合,故要修法增加議席,定要確保現行制度的穩定,走自己合適的路,不能搬香港等的模式。

間選給專業 直選給其他行業


也是行政會成員的黃續指,環顧世界各政府的施政,都講求科學化和專業化,專業人士在政府管治架構內比重日益重要,相信現時鼓勵更多專業人士參與政治事務,故應增加間選議席,且為均勻社會其他行業的利益,則可考慮增加直選。

多位發言者都提到年青人參政問題。其中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黃承發則特別建議,可在選委中增加或撥一至兩席,給全澳全日制大學生投票選出他們的代表,「因為他們(候選者)需要爭取這議席時,就會去講出他們的政綱,去嘗試去參與拉票活動,培養他們參政,給機會予其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