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保育 政府底線在哪? (30/03/2013)


【本報訊】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指出,為了保育不可替代的、不可逆轉的自然、文化資源,澳葡政府是企硬和有底線的。然而,特區政府面對保育路環的訴求時,卻說不清楚底線何在,更令人覺得其底線與發展商一樣:不犯法便可以,但是,政府又不理會相關法律已經過時。她認為,由於涉及公共利益,政府應公布路環田畔街建築計劃和舉行公開旁聽會,相信這是得到市民支持的。

路環的山林會否不斷被私人發展項目破壞,引起越來越多市民關注和守護。澳門公民力量會長林玉鳳指出,一九九O年代,本澳出現發展舊區的訴求,包括拆卸舊建築,卻被澳葡政府否決。「當年,有些人是不喜歡 (政府的決定),是完全反對的,但是,政府企硬,並指出那些地方具有歷史、文物價值。這樣,我們今天才有歷史城區。政府有遠見的話,是知道有些東西是必要保留的,怎樣發展都不准許。」

政府底線與發展商一樣?

當年,也有市民反對在路環山頂開山劈石來興建媽祖像,最終因為宗教理由而退讓,但是,政府同樣不批准一系列附加的發展項目。林玉鳳認為,澳葡政府是有底線的,然而,現在的特區政府沒有說清楚底線何在,只是令人覺得,「政府的底線與發展商是一樣的:不犯法便何以。政府亦不理會相關法律訂立了多少年,現時是否適當。」

政府應說服發展商

位於路環田畔街的疊石塘山山體很可能被大幅開挖,政府以那地段屬私家地為理由,不舉辦「公開旁聽會」。林玉鳳認為,該項目涉及山體等公共利益,不公開旁聽是不合理的,反之,更應該公開現正審批的發展計劃,否則,最終結果將很糟糕。她相信,市民是支持政府公布發展計劃和舉行公開旁聽的。此外,政府定要把發展計劃的影響減低,並展開說服發展商的工作。

不過,林玉鳳認為,政府至今沒有一個好的回應,公眾不覺得政府有意解決問題,反之,公眾懷疑官商勾結。上星期日,逾百市民參加「守護路環」的活動,林玉鳳提醒政府,不要誤以為這是選舉年才出現的情況,不要誤以為那只是一次聚會,參加者在山上唱完歌便會淡下來,再沒有後續或跟進的行動。

林玉鳳認為,今次是一個由網絡動員的公民行動,參加者原是不認識和分散的,原是難以集合和組織起來發聲的,但是,他們為了單一議題,為了維護價值而站出來。特區政府已不能一如以往,不要誤以為處理社團和傳媒便可圓滿解決,反之,應該向公眾的訴求作出回應。

叠石塘項目若發展值逾四百億

另外,有匿名的專業人士向傳媒表示,位於疊石塘山西南山邊的田畔街地段,若相關發展商按八倍淨地積比率發展,以土地面積五萬平方米,實用率為百份之七十,平均呎價為七千元計算;則建築面積可達五百七十五萬平方呎,推算其價值超過四百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