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路環定位應否改變 特首反問記者 (19/03/2013)


【本報訊】路環山體極可能被大幅開挖。被問及路環功能和定位會否改變,是否認同路環應有限度開發,行政長官崔世安反問記者應否改變,並表示可以考慮聘請學術機構,聽取市民的意見。他認為,從澳葡時代到現在,澳門的保護做得不錯,又說:「不是每一件事單是從某一個角度或某一方面的人士去表達,最重要是共同愛護家園。」

位於路環田畔街地段的疊石塘山西南山體,極可能被發展商大幅開挖。身在北京的記者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問:「路環一直是澳門的市肺,是否循著社會發展,其的功能和定位將會改變?」崔世安稱:「大家看到,整個澳門、路氹的發展過程中某些改變,這些改變未必一定是不好的。大家看看,很多人口現已遷到路環、氹仔。」接著,他反問記者:「我不知你覺得需要改變?不需要改變?或是不改變好?改變好?有甚麼意見呢?」

祭出「路環八十」

崔世安指出,政府是有法可依的,有「路環八十」整體保護計劃,公眾可檢視該計劃是否需要修改。「路環八十」是簡稱嗎?是一份甚麼文件?他既沒有清楚說明,卻建議記者查閱。
記者追問:「是否認同路環應該有限度開發?」崔世安又反問:「你現在這樣假設,叫我認同甚麼?是比例的認同?」記者指出,社會有意見認為,路環不應過度發展。崔說:「你提到社會有意見,是否我叫一些學術研究機構,真是做大一些,讓廣大市民參與。到底他們想我們的家園怎樣呢?這是較科學和實際的。」

不是每件事只依從某角度某方面人士表達

崔世安聲稱:「我其實完全支持發展與保育的平衡。但是,我相信,最重要是廣大澳門居民怎樣關心我們自己的家園。不是每一件事單是從某一個角度或某一方面的人士去表達,最重要是共同愛護家園。大家可以翻查記錄,從澳葡政府時代到現在,其實,澳門是保護得相當不錯。當然,與時俱進,每一代進展,有些是要加上保護的。」

重視發展和保育平衡

至於,路環田畔街土段的發展項目,崔世安稱:「就這個獨立的案例,我今天不是一個位置可以立即答覆。」他表示,相關部門已對發展商的建築計劃啟動程序,相信他們會考慮多種因素,他又說:「大家是否應該給予時間給我們的同事,同時亦都會提高透明度,與大家有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