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疊石塘高樓項目已收則 劉司仍是那一句 審批會從城規角度考量 (14/03/2013)



【本報訊】路環疊石塘山能否逃過被大幅開挖的命運?縱使已有氹仔機場對面的山體被嚴重破壞的先例,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仍然表示,當局以往審批很多項目,都會從城規角度考量的。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也補充,已要求環保局就疊石塘山腳的建築計劃提供意見。

位於路環疊石塘山西南山腳的田畔街地段,極可能進行大幅開挖山體工程,並且興建一百米高樓。日前,直選立法會議員關翠杏表示,當局在下一階段審批該項目的建築計劃時,官員掌有很大權力,可以加入《城市規劃法》保育山體和自然資源的原則,收緊其發展規模,這是法律沒有禁止的。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出席立法會委員會會議後表示,已經正式收到路環田畔街地段的發展計劃,當局按照都市建築總章程等來依法審批。會否把《城市規劃法》的保育精神加進田畔街建築項目的審批之中?他聲稱,以往審批很多項目時,都會從城規角度考量的。

有否壓力不評論

劉仕堯表示,將會就環境和文物的保護,與相關的部門溝通,不排除要求發展商提交更多資料,以回應上述部門的意見。記者問劉仕堯:「那個發展商背後好似很有財勢,政府會否有壓力?」他回答:「我不評論。」

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賈利安在同一場合補充,已收到路環田畔街發展商提出的建築計劃,當局展開了行政程序,並向消防局、交通事務局、環保局、文化局,以及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城市建設廳發函諮詢意見。必須等齊以上的回覆後,才會作出最終的決定。

賈局長玄妙回答‧破壞保護都是一個概念

記者問:「如何確保,不會破壞山體?你知道,我們已沒有太多山了。」賈利安稱:「破壞是一個概念,保護是另一個概念。當然,發展不能超出其所擁有的土地範圍。」他相信,環保局將對發展方案提出意見。

昨日,劉仕堯所言的「不排除要求發展商提交更多資料」,賈利安所言的「環保局對發展方案提出意見」等說話,都是「似曾相識」的。當年,政府被追問,為何批准發展商大幅開挖氹仔機場對面的山體 (位於大潭山公園對落的山腳)?

嚴格把關結果──山體遭嚴重破壞

工務局曾表示:「政府亦強制要求承批人在提交建築計劃以至工程期間,均必須提供環境評估報告」、「發展商提交的環境評估報告亦已交環保部門作出分析」。在大幅開挖工程進行期間,環保局局長張紹基回應記者提問時更說:「現在我們與工務局嚴格把關,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暫時沒有影響。」結果是,該地段的山體現已受到不能回復的嚴重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