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科技發展增打擊賄選難度 (27/03/2013)


【本報訊】廉政專員馮文莊坦言,今年立法會選舉可能烏雲密布,感到有點悲觀,原因之一,是現行選舉法未有直接規管眾多手機、通訊程式,令打擊賄選的難度增加很多。另外,他提醒學校領導層,無論直接或間接介入選舉程序,是需要遵守選舉法的,當公民教育涉及選舉時,也要預先明確其方式和資源沒有抵觸法律。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與廉政公署昨早舉行工作會議。之後,廉政專員馮文莊在記者會坦言,今年立法會選舉形勢和布局可能好似昨日烏雲密布的天氣,感到有點悲觀,但是,下雨之後,將見陽光。他指出,本澳仍使用二OO九年的懲治制度去處理二O一三年的選舉,執法的難度增加很多,例如:四年前沒有這麼多手機、通訊程式,這些可能是現行法律沒有直接規管的。

至於,有中學被指以往宣傳單一候選人或候選組別,馮文莊表示,現行選舉法對宣傳時間、地點、方式均有明確規則,學校無論是直接或間接介入選舉程序,亦需要遵守選舉法的制度。一旦進入宣傳期,任何私人企業、團體計劃參與宣傳活動,應把有意騰出來的宣傳空間上報,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統一分配,從而確保公平的宣傳機會和空間。

  提醒學校領導層須遵守選舉法

「由於現時未進入宣傳期,而學校又在半公開的地方進行可能屬於宣傳期前的拉票或『擦邊球』行為,我相信選管會有一套清晰的規則給團體和企業遵守。」馮文莊表示,學校是特殊的地方,是教學的場所,可能需要開展公民教育,「但是,在這過程所採用的方式和資源是否抵觸選舉法,每一間學校的領導層應該先明確相關內容,避免抵觸法律」。

馮文莊介紹,為了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廉署於年初已調整了相關工作,並作出全方位的部署,一方面總結及檢討過去選舉的各種問題,一方面亦就掌握到的資訊,以全面評估今屆的情況。他又指,現時有專門團隊負責處理任何涉及賄選或選舉相關的違法行為,同時,全天候的反賄選熱線 (六二八二六二八二) 經已開通,而匯集了相關資訊及問題集的專門網頁亦會盡快開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