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區錦新指起訴書發出四月仍未有結果 墓地案恐受政治壓力 (01/03/2013)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以市民身份,向檢察院舉報:在涉及行政法務司司長顧問的「十個永久墓穴案」中,有人涉嫌濫用職權,以圖妨礙司法公正。他表示,檢察院完成調查,發出起訴書近四個月仍未有結果,情況屬「很不尋常」,公眾有理由質疑:是否因為案件涉及政府高層,檢察院及法院受到政治壓力?

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 (見圖) 昨日以「舉報人」身份與檢察院人員會面。前年十月,他向檢察院檢舉:有人在「十個永久墓穴案」中涉嫌濫用職權,親自或教唆隱藏或銷毀相關文件,以圖妨礙司法公正。去年十一月,檢察長何超明表示,案件處於刑事預審程序階段,被起訴的嫌犯包括民政總署領導和部門主管。

昨午,區錦新與檢察長辦公室主任黎建恩會面後,引述其言論表示,由於案件處於司法保密階段,故不能透露任何案情。稍能透露的,就是該案已經處於預審階段,正由刑事起訴法庭處理中。基於該案已離開了檢察院,所以檢察院已再無任何資料可以提供。區錦新認為:「檢察院已推得一乾二淨。」

黎建恩又建議區錦新向刑事起訴法庭查問有關案件情況。不過,刑事起訴法庭表示,由於區錦新僅是該案的舉報人,並非案中之證人或輔助人,所以,無法透露任何案件資料。去年十二月,初級法院澄清,預審無須排期,只要有人就起訴提出預審,法院即會盡快依法作出處理。

區錦新稱:「從 (檢察院) 完成調查,出了起訴書到現在近四個月,是很不尋常的。正如初級法院所講,預審是不需要排期的,可以想像,被起訴人對起訴書存在質疑時,向刑事起訴法庭提出預審,過程應是很快的,一般可能是一個月內完成。」但是,四月個後仍未有結果,他說:「公眾真是有理由質疑:究竟,是否因為案件涉及政府較高層,檢察院及法院受到政治壓力?」

擔心不了了之

會否擔心不了了之?區錦新預計,可能出現不了了之的情況是,刑事起訴法庭在預審後駁回檢察院的起訴書,案件便會歸檔。區稱:「若真的出現刑事訴法庭駁回起訴書,案件歸檔後,便不應仍是司法保密,亦都應該向公眾公開過程等內容。不應存在無聲無色,不了了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