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選管會強烈呼籲 未來候選人勿偷步宣傳 (28/03/2013)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注意到「澳門良心」的成員在濠江學校外派發宣傳「公平選舉」的傳單。委員會主席葉迅生呼籲,市民表達自己認為正確的理念時,必須考慮本澳街道的狹窄,尊重學校的正常運作,保障學生的正常學習環境。

上星期五,四名「澳門良心」的成員到濠江中學外,在中午放學時段派發宣傳「公平選舉」的傳單,被十多名警員監視,更被要求進入遠離校門數十米、由鐵欄圍成的「示威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 (簡稱選委會) 昨早與警方代表舉行工作會議,之後,委員會主席葉迅生主動向記者長時間談論上述活動。

葉迅生回應記者提問時說:「警方處理得非常克制,參與的市民和濠江中學方面,亦都相對有禮貌地解決問題。澳門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是一個包容的社會,但是,我們都希望大家遵守規則、規矩,保持選舉活動、選舉程序的正常進行。」

暗批「良心」要尊重學校運作

他呼籲:「如果有市民要向學校表達公平公正選舉的意願時,亦都尊重學校的運作,保障學生正常的學習環境。這是旗幟鮮明的,一定要提倡的。否則,令到學校教育環境受到影響,令到學生安全或出入不便,這是非常不適宜的。」

被葡文記者詢問後,葉迅生說:「我們希望涉及的各方都是善意,為了維持選舉的公平公正。所以,管委會今次暫時不會用到記者提及的『判斷』或『譴責』的辭彙,因為,這是初發事件。」

他重申,相關人士必須尊重學校的正常運作,並說:「同時,我們強烈地呼籲,將來的候選人、現時準備成立提名委員會的人士,目前仍未進入選舉宣傳期,不適宜向社會提出自己的政綱或競選宣傳。」

記者也詢問:四名市民在學校外派傳單,如何妨礙學校的正常運作?是四名市民或是十多名警員會妨礙運作呢?葉迅生沒有正面回應,但一再呼籲,在校外進行類似活動時,必須考慮本澳街道的狹窄,不要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

「一方面,市民希望向社會表達自己認為正確的理念,另外,我們亦都要尊重學校或其他機構的內部運作。」葉迅生也表示,澳門的學校有用心的老師,有正常維持教學運作的管理層,也有教青局和家長關注學校如何灌輸正確的理念,「當家長選擇了某間學校,我們要尊重家長」。

李小平:沒收派傳單通知

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表示:「警方收到訊息,就是有市民發動去濠江中學門口舉行活動,同時,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預先通知。在這情況下,為了維持學校的正常運作,因為,當時正值放學的時候,比較繁忙,為了維護好公共秩序、維護好交通秩序,所以,警方派員維持秩序。」

警方覺得,在這事件中,有市民沒有遵守規定,沒有進行集會前通知警方。記者問:派傳單被定義為集會,是否所有商業機構或私人機構在街頭派發傳單,也必須預早通知警方?李小平沒有正面回應,近乎重覆之前的答案,但是,他提及,警方在事件中曾進行情報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