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良心濠江學校派傳單宣傳公平選舉 (23/03/2013)



【本報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仍未制定學校選舉指引,團體澳門良心的成員昨日開始巡迴各校,在放學時段於校門外向師生派發傳單,宣傳「公平選舉」。首間學校是濠江中學,校方人員希望不要阻礙師生離開學校,澳門良心則以只有四人派發傳單來質疑及反駁,該人員又向警察投訴:兩名澳門良心成員,在放學前於校門外喊口號 (沒有使用揚聲器),是騷擾學生上課的。

團體澳門良心四名成員昨日中午在濠江中學外,向師生派發宣傳「公平選舉」的傳單。澳門良心指出,過去,有學校利用未成年學生及政府資源為個別候選人助選,在現行法例不屬違法,但明顯有違選舉公平原則,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理應按照法例規定,制定具約束力的選舉指引。

然而,選委會舉行了兩次會議,仍未制定相關指引。澳門良心既表示強烈不滿,也認為選委會主席葉迅生有推卸責任之嫌,因為,立法會選舉法第十條一項二點,要求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確保競選活動期間各候選名單能真正公平地進行競選活動和宣傳」;第一百一十五條三項要求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就界定宣傳的內容和方式作出具約束力的選舉指引」。

澳門良心表示,面對選委會的不作為,惟有自行到各間設有高中的學校,向學生及教育人員派發傳單。相對於其他學校,濠江中學的學生人數最多,故以此作為首間宣傳「公平選舉」的學校,該校師生有拒收傳單的,也有接受的,但是,有數份傳單被丟在路旁。

昨日中午放學前,濠江中學的職員希望不要阻礙師生離開學校,但是,澳門良心成員以只有四人派傳單予以質疑及反駁,也向該職員遞上傳單。該職員既拒收,又向警員投訴澳門良心兩名成員在校外喊口號 (沒有使用揚聲器),是騷擾學生。當時,操場上有學生上體育課,一名澳門良心成員反問:在校外喊口號違反了甚麼法律,對方沒有回應。

澳門良心派發的傳單主題是「公平選舉,師生有責」。傳單指出,市民可以協助今年立法會的選舉公平進行,包括:拒絕為任何候選人宣傳、派發、代傳宣傳單張,拒絕向任何人透露自己支持的候選人。

此外,市民也可舉報以下有違公平選舉的現象:被校方要求投票給指定候選人,被校方安排參加指定候選人的宣傳活動,甚至,被通知可因選舉而獲得利益。舉報方法:致函、親臨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廉政公署,或通知臉書 (facebook) 的「2013年澳門立法會公平選舉關注組」網上群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