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派傳單也設示威區 澳人自由‧警方限界 (23/03/2013)


四名澳門良心成員昨日向濠江中學的師生派發「公平選舉」傳單,卻引來十多名便衣及軍裝警員。警方一度要求澳門良心進入遠離校門數十米、用鐵欄在行人道設置的「示威區」、「保安區」內派發傳單。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強調,他們不是「集會」,他們只是「如同普通商業機構或非牟利機構在街頭派傳單」。

澳門良心成員、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表示,根本無法確定師生經過「示威區」、「保安區」,若接觸不到那些師生,意味表達自由受到局限。澳門良心堅拒進入「示威區」、「保安區」,但見該區佔用大部份的行人道,故要求警方解除,但不獲接納,以致師生只能使用狹窄的行人道。

對於警方派出十多名人員,周庭希認為很諷刺。因為,數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才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聲稱,特區政府尊重公民自由,但是,警方的行動卻以心理威嚇,來收緊公民的空間。仇國平表示,他們沒有把活動預早通知警方,卻常常引來大批警員,他覺得經常受到監控,並認為警方浪費人力和侵犯私隱,不排除作出投訴。

仇國平表示,警員昨日要求他提供住址和父母姓名,這是以往沒有出現的情況。當警員被詢問其法律依據,又回答不了。警方昨日的處理與以往不可,仇國平質疑,這可能與濠江中學是「根正苗紅」、「愛國勢力中堅」的「政治背景」有關,他認為,警方不應成為維穩工具,應該公正,應該以人為本,為普羅市民的真正需要調動警力。

昨日,在場至少有兩名警員手持攝錄機,也有至少兩名警員手持相機,當中一部更安裝長鏡頭。有記者私下說,從未見過警方動用長鏡頭,警員又多次干預澳門良心,實在是「無事生事」,「令不是新聞的活動成為新聞」。

此外,有記者拍攝持長鏡相機的警員時,卻被反拍數十秒。被詢問為何拍攝記者,對方則否認是警員,離開時更說:「跟我走!」意圖引記者離開現場到另一街道。之前,那位持長鏡的警員曾與其他警員站在一起,記者便詢問在場較高級的警員,該警員竟說,那應是記者,因為,沒有警員持長鏡相機。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