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陳明金促公開說明換地機制 (05/03/2013)


【特訊】議員陳明金書面質詢當局,要求公開說明現行的土地置換機制。他稱,政府不時以公共利益理由換地,工務局官員曾表示,若即時未有合適土地配對,會向換地的土地業權人或承批人承諾批給條件相同的土地,他要求當局說明何謂相同條件;陳明金同時要求當局交代澳門特區成立13年來,換地的宗數和涉及土地總面積,以及尚有多少『地債』。

其書面質詢如下

『澳門土地資源十分稀缺,但當局卻不時以公共利益等為由,通過土地置換或免公開競投等方式,將土地批予私人發展商。有不少居民懷疑其中一些土地置換的個案涉嫌『以大換細』或可能存在私相授受等問題,致使本已稀缺的土地資源『買少見少』。最近,路環疊石塘山腳一幅土地獲政府批准街道準線圖並可建海拔一百米高的樓宇,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不少居民懷疑當中所涉及的土地亦可能存在類似的問題。

在日前舉行的立法會口頭質詢上,本人就有關問題向工務局官員提問,官員稱有關土地早在百年前已屬私家地。但對其它土地置換情況等問題則刻意迴避,諱莫如深。結合居民的有關疑惑,爲了增加土地審批的透明度及居民的知情權,本人向當局提出質詢如下:

1、回歸13年以來,政府以各種理由總共向私人置換了多少宗土地?涉及的總面積有多大?現正等候置換土地的情況又如何?有多少地債需要償還?

2、工務局官員曾表示,政府因土地資源缺乏未能即時配對合適土地,只能向土地業權人或承批人承諾批給條件相同的土地,讓土地業權人或承批人即時讓出土地的發展權。所謂的『條件相同』,當局如何定義?執行過程是否存在灰色地帶?具體的操作過程,有無公平、公正地向社會公開?可否結合相關個案做詳細說明,以求服眾?

3、在現有的機制下,政府所採取的土地置換方式是否存在漏洞?會否令屬於國家財產的土地資源遭到蠶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