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民間周日發起守護路環 捍衛山林不止我一個! (23/03/2013)



【本報訊】路環田畔街的超高破壞發展項目,再次觸動民間對環境保護的神經,一班市民將於明日(二十四日)發起「守護路環」行動,反對任何破壞路環山體計劃,要求政府全面保護包括叠石塘山體以至整個路環市肺。

早前發展商一句:「破壞不止我一個!」觸發一班澳門市民一週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建立「守護路環」群組(www.facebook.com/greencoloane),自發組識實際行動,希望有更多人響應和參與,去捍衛路環,阻止青蔥翠綠變成石屎森林,回嗆對方:「捍衞山林不止我一個!」

他們指出,路環是本澳市肺,但近年城市急劇發展,城市結構已改變,一連串的工程以及項目,與路環既有定位產生矛盾,尤田畔街的大規模發展,將對叠石塘山山體和景觀有不可逆的破壞,且該發展商漠視項目破壞自然環境,也引起社會不安。

要求不割山河 不換地

他們為保護路環山體不受破壞,保存路環作為城市郊野地帶的定位,以存澳門永續發展之義,向政府提出五點訴求:

1. 反對任何有可能破壞路環山體的發展計劃。

2. 不割山河不換地,反對任何因本次或類似事件而起的換地計劃。

3. 公開街線圖內規定發展商要提交的環境評估報告及交通評估報告內容。

4. 就地段內的碉堡及倘有其他歷史遺跡開展文物影響評估,並向公眾公佈結果。

5. 保證路環作為自然地區此既有定位和政策得以延續,並在路環全島的城市規劃得到法定地位前,凍結任何有可能影響路環自然環境的發展項目。

該行動於週日下午二時半在石排灣郊野公園巴士站集合,流程是步行至森林廣場,最後到田畔街地盤圍板,其間會有宣讀行動聲明、森林詩樂會、集氣活動、清潔山木、自由創作等,最後參與者將一起包圍着該發展項目,各自以自己構思好的方式宣示他們「守護路環」、「捍衛山林」的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