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路環田畔街地段決起高樓 發展商﹕堅定不移 (09/03/2013)


【本報訊】路環田畔街地段的發展商,獲政府容許興建一百米高樓,在那裡的山體更可能被大幅開挖。該地段的擁有人、全國政協委員蕭德雄表示,原本計劃更多論證才設計建築項目,但是,「傳媒搞大了」、又有很多人「別有用心」,所以,很倉卒依從法例,在街道準線圖三月二日到期前,才向工務局入則。他又說,將「堅定不移」地發展,「冇得轉彎」。


路環疊石塘西南山腰田畔街地段 (鄰近熊貓館) 的發展商,去年三月二日獲土地工務運輸局批出街道準線圖,除了容許在那地段興建一百米高樓外,專業界人士估計,那位置的山體很可能被大幅開挖。日前,葡文報章報道,擁有那幅土地的公司股東是澳區全國政協的新委員、澳門江門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

高樓到處是‧破壞不只我一個

蕭德雄現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會議,他接受澳門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田畔街的土地是私家地,該公司有絕對發展權利。蕭稱:「我們堅定不移發展下去,私家地,實事求是。」對於外界批評在路環興建高樓實破壞環境,蕭稱:「高樓,到處都是高樓,破壞,不是我一個破壞。」他又相信,政府會依法辦事,不怕社會的壓力。

地段二零零四年在港拍賣購得

以上的報道在澳門電視台播出後,蕭德雄再次在北京接受記者的訪問時指出,田畔街地段是在二OO四年於香港拍賣中購得的。他表示,近月見到傳媒、議員、公眾等很關注田畔街的建築項目,所以,要求則師趕緊工作。已在三月二日街道準線圖到期前,向工務局入則。他認為,「傳媒搞大了這件事,有很多人別有用心,有些 (希望) 最好不興建。」

反對聲迫使倉卒入則

蕭德雄在訪問的後段表示,若不是社會上出現反對聲音,可能會多作論證才向工務局入則,「這次是很倉卒依正法例,依正街線圖給我們的法定時間去入則」。他指出,那個發展項目樓高約三十層,約有二千個單位,部分是豪宅。他又說:「堅定不移,『冇得轉彎』,只要我有錢,寧願做些善事。《基本法》與我們原有的法律,保護民營經濟、私有財產。不是搞共產主義吧?還五十年不變?現在都全變了。」

政府可炸山建屋‧庶民不可點燈?

對於外界批評開山劈石影響環保,蕭德雄回應:「社會在發展,澳門已經地少。石排灣的十個山都被炸了建居屋,是否政府放火就可以,庶民點燈就不可以?環保沒有國界,沒有標準。」他又引述溫家寶訪澳時的談話稱:「好好利用好土地的上面,好好利用好土地的下面。你看。全世界發展中的城市,建高層比比皆是,建高不代表不環保,建高不代表不愛護地球自然。」

「我都喜歡青山綠水,更喜歡那個熊貓公園,我都很關心我們的國寶。」蕭德雄表示,將依照政府的所有規定,通過充足的環保措施興建,保護周邊的綠化,「將來興建會一塵不染」,不會影響熊貓。「削山,我們會盡量少削。」蕭又認為,填海更傷害環境,「最好連那四幅 (新城填海) 地都不要填,更環保,我們睡在天橋底最好!」

是否縱容挖山?特首不回應

昨日,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立法會選舉委員會就職儀式後,離開時有記者在數十米的採訪區高喊:「特首,是否縱容挖山?發展商話一定要挖山,特首,你會否縱容?」但是,他只回頭一看記者,沒有回應。文化局吳偉鳴在昨日的立法會討論《文化遺產保護法》的會議後,被葡文報章的記者問及如何處理田畔街的葡軍設施,他只表示,沒有新的補充。

擬建四十六幢高樓

另外,按香港冠中地產有限公司的二O一二年年報顯示,蕭德雄是董事會主席。該年報稱:「本集團繼續擁有位於澳門路環一幅佔地約一萬零一百五十四平方米之空置地塊。根據於二零一一年年底向政府提交的經修訂樓宇規劃,該幅土地可用於興建四十六幢,最高卅五點六米高總住宅建築面積約為一萬五千五百九十平方米之豪華獨立住宅屋及相關設施。本集團正等候政府批准於該地塊上發展有關項目。」

政府宣稱,為配合離島未來發展需要及方便九澳居民通行,計劃建造行車隧道連接九澳聖母馬路與路環電廠圓型地,打通路氹城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至九澳之間的交通。整個隧道工程包括「南戶外路段」、「隧道路段」及「北連接線」三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