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反對西灣湖夜市 民意清晰 (02/03/2013)


【本報訊】在最後一場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公眾說明會 (見圖) 中,沒有一名出席者舉手支持該項目。有城規師表示,日前舉行的三十多人民間工作坊得出多個意見,包括優化西灣湖廣場現有的用途,而不是大幅改變等。有市民認為,回歸十多年,政府用不同的名目 (包括西灣湖夜市項目) 向商家輸送利益,不是以民為本,而是以民為笨。


政府昨晚舉行最後一場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 (俗稱夜市項目) 公眾說明會,其中一名發言者、「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表示,政府很多決定都是「由上而下」的,該團體嘗試「由下而上」,在沒有預設立場的情況下,前晚舉行「西灣湖社區規劃想創坊」,約有三十多名市民參與,表達「想西灣湖做甚麼」、「不想西灣湖做甚麼」。

林翊捷:維護西灣湖水質生態

當中出現多個一致的意見,包括:優化現有的用途,不是大幅改變用途;保持現有的寧靜;西灣湖廣場及周邊設施的狀態,現時是很差的,應該維修;行人動線也是很差的,市民難以合法地步入西灣湖區,應該增設斑馬線等;西灣湖北岸民國大馬路屬歷史文化景觀的地方,應該保存或凸顯其色彩;維護西灣湖的水質和生態。

「整個方案見不到理論數據的支持,見不到可行的例子,在這情況下,要失民意、失土地、失公帑,完全是一個三輸的方案,因此,希望政府不要落實該方案。」三十行動聯盟的張海軍指出,政府從來沒有交代,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的預計收益,沒有數據可證實確可幫助中小微企。

青年動力的李國富不認同張海軍的言論說:「他 (張海軍) 問:建設夜市的經濟效益有多少。對不起。有些東西不是錢可衡量的。雖然,張先生好似說得頭頭是道,但是,就算 (在西灣湖) 建設夜市有一百億收益,到底那些錢去了哪裡?不會到我們 (市民) 口袋裡的。請不要想太多!是到他們 (官員) 和商人那裡。」

街坊:搞夜市西灣湖變了大三巴

住在西南區的鄭女士經常到西灣畔踏單車、跑步、散步,她說:「現在的西灣湖其實是很寧靜的,很休閒的,為何政府還要刻意建設休閒呢?休閒不是刻意的,是我們自己慢慢形成的。如果建設夜市後,西灣湖會否變成大三巴,變成現在市民不願步行的地方?今天,我們去到議事亭前地,已經害怕,要覓另一條路避開大三巴一帶的人潮。」

請支持!冇人舉手

時事評論員黃東呼籲在場支持項目的市民舉手示意,卻沒有一人舉手。另一反對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的市民劉先生,要求參加者思考兩分鐘後,全場靜默。最後,他說:「很多謝各位陪我寧靜了一、兩分鐘,我反對的主要原因是:人的心靈是否需要一些空間?還是甚麼都要塞滿才算是好呢?甚麼都要睇錢才算是好呢?有否留下空間給大家呢?」

市民蔡女士在那靜默的兩分鐘想到甚麼?她說:「回歸十多年,所有的名目,骨子裡都是官商一體,這是晶結的問題。小至派發新年的弱勢社群福包,大至批地、西灣湖,全部都是圍繞津貼、利益輸送。官員挖盡心思:如何把我們的公帑輸送給商人,以商為本,以民為笨。這與國家的政策是相反的。原來,我們每一個都是笨蛋,商人才是真的,坐在政府最高層的都是商人,他的家族也是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