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刺穿市肺 揭開畫皮 (25/03/2013)


「青山原是我身邊伴,伴著白雲在我前
碧海是我的心中樂,與我風裏度童年......
是誰令青山也變,變了俗氣的咀臉
又是誰令碧海也變,變作濁流滔天。」

這是一九八零年,一套極有時代觸覺的香港電視劇「風雲」的主題曲歌詞,道出了當年地產商「發展」新界農村的惡果;同時亦強調港人對環境之愛、本土之愛。三十年後的澳門亦同樣面對當年香港的處境,澳人亦抱有保護環境的情懷。

雖然民間早前的小潭山保衛戰已告敗走,但昨日一班市民仍發起「守護路環」行動,到路環田畔街地盤圍板前宣讀行動聲明,參與者又一起包圍該發展項目,各自以自己構思好的方式宣示他們「守護路環」、「捍衛山林」的意願。我們高興在只問利益、不講是非的混濁年代,還有清醒的人走出來守護我們的環境,無論成敗,他們已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根留澳門的下一代!

可恨是特區政府一直在做著破壞自然環境的孽,口裡說重視發展和保育的平衡,實際是當「發展」與「保育」有衝突時,政府便會把「保育」輕輕放下,讓「發展」過關,大小潭山之難,白鷺鳥林之災......還不夠清楚說明特區政府「葉公好龍」的真面目?

路環是本澳的市肺,是居民的後花園,在葡治時代亦有清晰的定位,城市怎發展,路環也不會大興土木,零九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來澳視察時,也對澳門能保留路環這一塊綠化區大表欣賞,並囑咐要好好保護路環的自然環境。今日的特區政府卻為了商人的利益,偏與國家領導人的指導對著幹!

說起市肺,紐約著名的中央公園,就好給為政者在城市發展過程中的一點教化啟示。一個半世紀前,紐約中央公園現址還是一大片散布著貧民棚戶的高低不平土地,情形有點像以前港澳的木屋區,政府為了搞好城市的公共環境,關注居民的健康,遂有了中央公園的建設,為紐約這個世界大都會打造一個人工市肺,現時這個坐落在摩天大樓聳立的曼哈頓區,佔地五千畝鬱鬱蔥蔥的綠洲,人們走在園裡不會看見四周的摩天大廈,園內的人工湖、步行徑、野生動物保護區、吸引到候鳥前來,也是觀鳥的好去處,公園成為了紐約居民幸福的標誌。

反觀澳門,我們不需人工打造已擁有了自然綠化的市肺-----路環,可惜我們的政府卻不懂珍惜,大肆破壞綠化,破壞山體,今日市民行山,高樓大廈就在身邊、就在眼前,情景不是高山仰止而是高樓仰止,這與走進紐約中央公園也看不見四周的摩天大廈,對比是如何強烈?諷刺是如何揪心?

要將有日思無日,莫待無時思有時。

特區政府是否要市民跪求,才肯放下屠刀保育澳門珍貴的自然遺產?我們的下一代,是否只能在課本上、相片中、博物館裏,才能知道、看到澳門過去的自然生態?大潭山、小潭山、疊石塘今後是否只存在過去的時空?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