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三十行動宣布參選 (13/03/2013)


【本報訊】澳門三十行動聯盟將參選來屆立法會,希望打破不公平制度和現象。行政長官星期一公布選舉日期和經費,但上星期五選管會卻表示還未討論,政府是否架空了選管會?該會副理事長張海軍以不了解選管會內部運作為理由,表示不敢評論。選管會應否為學校制定選舉活動指引?張也沒有明確表態。

促廉署嚴打賄選

澳門三十行動聯盟促請廉政公署嚴打立法會賄選,昨午到廉署遞信 (見圖)。原本,該團體向傳媒發出的採訪通知,只提及上述主旨而已,但是,在遞信之後,澳門三十行動聯盟副理事長張海軍主動向傳媒宣布:「我們三十行動的人,有意參選今次的立法會選舉。」

張海軍聲稱,選舉目的是「希望打破我們見到社會上的不公平制度、不公平現象、壟斷的局面。我們不是沉默的一群,我們會盡力建設社會,追求我們想要的公平制度。」會否主力向年輕人爭取選票?張說:「我們當然希望得到社會上全部人的支持,至於切實取得那些人的選票,這留給觀眾和選民決定。」

上星期五,立法會選管會成員就職後,被問及選舉經費及日期等問題,選管會主席以剛宣誓及未開會為理由,沒有給予確實答案。然而,兩天假期後,行政長官便在星期一公布選舉經費及日期。

選管會是否被政府架空了,其獨立性是否受到質疑?「不敢完全評論。他們內部始終有否談過,我又不敢說。只能說:希望他們做好更多透明工作。」張海軍表示,選管會要讓市民進一步得悉其工作流程,「否則,便會惹來目前坊間的爭議聲音」。

張海軍無明確支持制定校內選舉指引

此外,選管會要否制定校內選舉活動的指引,以遏止校園內宣傳單一候選組別等有損公平、公正的行為?「我相信無論學校,還是公司,都應該監管。」張海軍始終沒有明確表示應該制定上述指引,又說:「廉政方面的工作,我相信一定要有更好的工作,一定要做更多改善和宣傳。」

日前,澳門三十行動聯盟上載名為「哈林搖救澳門」的短片到網站,一班「牛鬼蛇神」在西灣湖及路環田畔街地段「搖動」,提出:「延續西灣!反對夜市!守護山體!拒絕高樓!」
政府容許發展商在那地段興建高樓,甚至大幅挖山,是否不合理?張稱:「首先,它是私人的土地,現時又未完全立好法。我們一直質疑政府是否容許偷步,但是,政府不承認。我們認為,這一切都是有改善空間的。」

不同形式行動喚起社會關注

他也說:「似乎現時的法律途徑,真是未必有辦法可以阻止發展商繼續在那地段建高樓,但是,我們都希望透過不同形式的行動,希望可以令到社會更多的關注和聲音,進一步向發展商施壓。或者,今次我們未必能阻止,希望未來不會再發生破壞澳門珍貴資源的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