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批官員給聯合國回應 良心:睜眼說大話 (20/03/2013)


【本報訊】「澳門良心」關注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報告本澳人權狀況,發現不管是文字報告或是口頭回應,內容皆不盡不實,存有很強的誤導成份,面對尖銳問題更不惜講大話,批評當局只求蒙混應付過國際組織的監察。

「良心」昨早舉行記者會,指摘政府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交失實及誤導報告,部分內容失實或有誤導性,誇大政府在保護人權的貢獻,對違反人權的情況避而不宣。

成員周庭希及仇國平此前曾與委員會成員視像通話,反映澳人權狀況並不如澳政府所言般正面。指出報告宣稱如本澳言論、新聞及出版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小圈子選出來的特首是以民主及公開原則產生、獲資助且是管治集團的工聯等是獨立的非政府組織等,根本並非事實。

辦公室高效迅速發稿

而就在在該記者會完結不足一小時,一直對報告人權狀況一事低調處理的行政法務司辦公室,忽發新聞稿,介紹了前日首次與會一事。(詳見另稿)

先後收看了前、昨兩次委員會會議的周庭希說,委員會成員關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具體各項落實情況,如落實普選、加二加二加一百、外僱權利、最低工資立法、非政府組織、廉署獨立性、性騷擾不被保障,不過大多不獲正面回應。

即使到第二輪會議,澳官在回應委員問題時,依舊不是老調重彈,將書面報告再讀一次,就是完全回避,或是繼續以誤導、不盡不實、說謊的答案等去應付,基本沒有正面回應任何問題,周認為,陳司等只為「解決了這個會就算了」。

首爆拒港記入境因怕其激進示威

不過,會議中亦有亮點。出席的保安司顧問對拒香港記者入境首度公開解釋,指相關香港記者不能入境並非因其職業問題,而是當局識別出有關人等屬社運人士,若進入本澳就會作「激進示威」,威脅內部穩定,故不准許入境。

周庭希指出,該顧問回應可謂維持保安司的一貫風格,就是「直接講一啲『講你都唔信』的大話」,強將那些記者與社運人士、激進示威扯上關係,理由實不能接受,也不合常理,連現場委員會成員包括主席也摸不著頭腦,無法信服。

司長似歐遊 訪奧再訪瑞

此外,「良心」又質疑,是次澳門代表團有十八名官員,比香港九名成員的代表團多出一倍,是否有此需要及浪費公帑。而值得一提的是,團長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與其辦公室顧問鄭藴琪法律、司法培訓中心副主任鄭渭恩在出席瑞士日內瓦十八日第一次會議前,曾於本月十日至十三日間,到奧地利維也納交流訪問,兩行程間並沒回澳,「良心」質疑有人「乘機歐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