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民署拆壇? 新澳門論壇本月借不了場地 (04/03/2013)



【本報訊】澳廣視不辦「澳門論壇」,新澳門學社惟有自發舉辦「新澳門論壇」,然而,民署拒絕向學社批借黑沙環公園。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三月份餘下兩場的「新澳門論壇」,將堅持以「集會」方式舉辦,對於民署在覆函中沒有解釋拒借理由,他覺得「很罕見」、「很奇怪」,並質疑政府開始打壓,收窄學社的活動空間。

去年年底,澳廣視突然宣布,由於人力資源問題,逢星期日在黑沙環公園舉行的互動式時事節目「澳門論壇」,無限期停播。之後,新澳門學社便在該公園,每隔兩星期舉辦「新澳門論壇」,直至昨日,已是第四場。

然而,民政總署市政事務辦公室部長高佩珊日前發函新澳門學社回覆:「就  貴團體申請本年三月十七日及三十一日借用黑沙環公園舉行『新澳門論壇』活動一事,本署謹覆未能提供上述場地予  貴團體使用。不便之處,祈為見諒。」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昨早表示,在每場「新澳門論壇」舉行前一個月,便會向民署申請,除了第一場來不及申請,以「集會」形式舉行外,另外三場都是獲批的,過程也「很順利」,舉辦活動時可使用黑沙環公園的電源。

周庭希指出,新澳門學社曾經不獲批使用其他場地,但是,民署定會解釋原因,如:已批給其他團體使用等。今次,民署沒有在覆函列出拒借黑沙環公園的理由,是「很罕見」、「很奇怪」,周批評,特區政府越來越「不透明、不解釋」。

「不排除這是官方、整個公共機構對我們開始打壓。」周庭希表示,種種跡象顯示,新澳門學社的活動範圍越來越被收窄。例如:他身為新澳門學社旗下「愛瞞傳媒」的社長,在採訪示威活動時被警方無理拘捕。周也質疑,可能是「新澳門論壇」的言論對官員造成負面影響,民署便令這活動「不再順利」舉行。

周庭希﹕以集會形式續在原地舉行

周庭希表示,若果,拒批使用黑沙環公園的原因,是澳廣視復播「澳門論壇」的話,新澳門學社是歡迎的,定會讓出場地。否則,便會以「集會」形式,繼續在原定時間、原定地點,自備發電機舉辦「新澳門論壇」。昨日的論壇主題是「從留級率看澳門教育問題」,首次有官員──教育暨青年局教育研究資源廳廳長黃健武應邀出席。

民署解釋已早有團體借用

據澳廣視昨午報道,民署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新澳門學社不獲借場的原因,「是已有其他團體早於他們申請借用黑沙環公園的場地」。記者昨晚截稿前查閱民政總署網站的「露天場地外借情況」(http://www.iacm.gov.mo/c/placebooking/list/),其列表顯示,三月十七日及三十一日上午,是沒有團體獲批使用黑沙環公園的。

不過,三月十七日下午二時至六時,澳門新橋區坊眾互助會獲批在黑沙環公園舉行「區區有特色 處處多姿彩」。新橋區坊眾互助會去年獲政府 (民政總署、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基金會、體育發展基金、旅遊基金) 資助逾五十萬元,項目包括:新橋花園維修及管理費、青年社團年度活動、年度計劃的部份經費等。新橋區坊眾互助會青年委員會、新橋區坊眾互助會頤康中心也得到政府資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