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張國華立會答辯保安施政 通關低效晉升士氣遭詬病 (27/11/2012)


【本報訊】今年訪澳旅客有望突破二千八百萬人次,保安當局雖然近年不斷增聘人員和硬件設施,提升通關能力,但通關問題仍然困擾旅客,有議員反映,旅客仍需等待一至兩小時才能入境。促請做好通關工作。另有議員反映,隊伍奉行鮑魚文化,以及埋堆文化,欠缺晉升機制,影響中層警員晉升和士氣。

明年度施政辯論昨進入保安範疇,通關、警力、警隊文化、投訴及晋升機制,以及天眼的安裝、如何淨化社區,打擊色情單張等,成為首輪發言中的焦點。

提升通關能力,在自由行開放後成為了保安部門著手要解決的問題。隨著訪澳旅客數量持續上升,通關問題更有壓力。議員陳明金反映,大量公帑投入改善口岸設施,以及增設自助過關通道,但旅客入境時間仍未得到大改善,仍需等上一至兩小時。去年,超過一點二億出入境人次中,有五成使用自助過關。訪澳旅客中,亦有一半使用自助過關,但仍有一半出入境人士使用櫃枱辦理出入境手續,將來二十四小時通關,加上配合澳大橫琴校區、粵澳新通道,以現有低效率,加上人力資源長期不足,如何應付?在短、中以至長期措施,有何應變方案。

對通關問題的應對,區錦新批評,保安當局只懂低頭拉車,沒有抬頭看路,希望做好整體規劃。又希望,以十五分鐘完成旅客入境手續為目標,提升通關能力。

增聘文職人員釋放警力

張國華稱,使用自助過關的登記人數,包括本地居民、內地人士以及香港旅客人數總數已達一百萬人,系統負荷大,需要更新系統。關閘和機場、北安永久碼頭等口岸未來將加裝自助過關通道,使各口岸自助過關通道將由一百七十多條增至二百三十四,加上系統的提升,相信可以提升自助過關時間。而警方亦已增聘一百零八名文職人員,稍後將加入出入境事務廳,釋放警力到口岸前線櫃位工作,同時正購買內地電子雙程證電子設施,配合廣東省稍後實行的電子雙程證,改善通關效率。

由於人力資源長期短缺,有議員憂慮由於人力資源不足,影響通關及執法,張國華解釋,由於需按實際情況招聘人員,即使有警員即將退休,出現人力資源流失或交替,亦不能招聘足夠的警員,令招聘人數未能滿足人力資源實況,人力資源與需求出現一成相差,治安警及消防長期處於相差一成人力資源不足。目前,一九八五年入職那批警員,將退休,令警隊面對青黃不接的階段。但對於議員批評,警隊欠缺晉升機制,僅中層警員得以晉升,他不認同。指警隊內部有晉升制度供警員投考,實行有能者居之。

陳明金反映不奉承不埋堆不能升職

警隊內部的問題,除晋升制度不完善外,議員陳明金反映,由回歸前的咖啡文化,轉至目前的鮑魚文化,不懂奉承上司的,不能埋堆的,就不能升職。希望做好警隊廉潔管理。麥瑞權批評警隊架構不合理,沒新陳代謝機制,中下層欠缺向上流動機會。

張國華承認,管理上有待完善之處,但已透過培訓和廉潔指引,建立廉潔警隊的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