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議事堂 (20/11/2012)


政府行政架構臃腫,以及舊問題未能解決,是回歸以來至今一直存在問題。議員陳明金、陳美儀促請政府,解決老問題,預防新問題,並希望透過推行績效治理制度,提高行政效率。
   
解決預防新老問題

陳明金指,回歸以來,一些問題和矛盾由於長時間得不到有效解決,變成了老問題。但隨著社會發展,新問題、新矛盾又不斷出現,政府又忙於推出新措施解決新問題的同時,老問題依在未得到解決,往往就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圈子中兜來兜去,結果政府花錢辦事,居民不討好。他憂慮,明年要搞培訓路線圖,架構膨脹、人浮於事、行政效率低的批評又再出現,促請政府各級官員善用新思維、新辦法、新機制去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建立解決老問題、預防新問題產生的制度。

陳美儀批評,一些官員就是以不作為來敷塞責,嚴重滯後社會發展和進步,歸根究底,其實是本澳公共行政管理水平不高,制度不完善的結果。希望政府官員都能深刻自省,檢討不足。明年推行績效治理制度的同時,推行公共行政管理方面的長效機制。

夜市要慎重選址

政府就西灣湖夜市再進行諮詢,議員蕭志偉、崔世平認為,無論民意在過去一年至今發生變化的原因為何,政府對民意都應持重視的態度,總結各方意見,決定選址。又希望,在選址上拓寬思路,在徵求民意基礎上,進行認真調查研究,在預選方案中擇優汰次,還要考慮環保擾民、交通、場地規劃佈置、人力資源配 合等問題。以及讓民意廣泛及充分地發表,減少施政中因誤解而產生的阻力。

兩人又建議,可以延長美食節至聖誕節或新春,觀察美食夜市在西灣湖廣場的運作是否具長期吸引力和生命力,亦可有足夠時間進行美食夜市項目對周邊環境影響的科學調查,進一步體現出政府科學決策的態度。

人口政策捨本逐末

議員吳國昌指,人口政策諮詢文本資料和重點取向嚴重偏頗,將本地居民與外勞這種四比一的比例混為一談,過於懶惰。將二十至四十歲外僱與本澳零至二十歲人口層份的人口結構層錯誤對比,造成新生人口太少的錯覺,以及直接低了了二十至四十歲本澳人口稀薄的嚴重性。低估了本地人口世代傳承和供養的壓力,對諮詢成果及政府政策構成系統性偏執。促請將外僱與本地人口分開,本澳居民為發展立論主體,把未來輸入外僱人口列為政策變項,各歸其位。

他又批評,低、中、高方案中,低方案人口也達七十五萬以上,政府以此為依據,是否蓄意誘導市民支持大量輸入勞工政策?認為輸入外勞無於助於本土居民人口的傳承和供養負擔。政府應當放下誘導市民支持大量增加外僱人口的政策意圖,在配合區際共同發展之餘,同時著重本土培育人口傳承,以填海新城澳人澳地等具體政策鼓勵澳人守護澳門永續發展。糾正目前諮詢文本中的偏頗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