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西灣湖夜市無逼切性 仇國平籲重新諮詢 (03/11/0212)


【本報訊】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政府硬推西灣湖夜市,若非不準確認識市民越來越重視和捍衛本地價值,便是忽視民意。「我未見過政府的威信建基於不聽意見。只是有人覺得,推翻以往的決定是很丟臉的。」仇國平批評,官員將臉子等同威信,且忽視民意,實是短視和自私。由於西灣湖夜市沒有急切性,理應重新諮詢和決策。

澳門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近日的桃花崗事件,以至多年前的保護東望洋燈塔景觀、社工局藍屋仔等,清晰顯示本澳市民,尤其是中產階層、知識份子越來越重視本土文化、本土價值和本土建築等,當它們受到威脅時,便會透過動員群眾,結集能量來捍衛。

我們不欠遊客!

政府今次以經濟、旅遊作為硬推西灣湖夜市的理由,反映官員不深究市民的需要、對民意的敏感度不足,否則,便是忽視民意。「我們不欠遊客,反而嫌他們太多。我們不欠金錢,只是它們分配不均。」仇國平批評,政府太重視商界的利益,導致決策脫離民意,施政再度失誤。

與宜居城市休閒中心格格不入

仇國平認為,搶走市民的休閒空間來換取未知的經濟效益,與「宜居城市」、「旅遊休閒中心」是格格不入的,也不符合國家和市民的要求,更顯示政府的短視和思維狹隘。他估計,政府之前選擇性諮詢,現在又一意孤行的話,將引發另一次社會運動,例如:保護西灣湖的人士發起在回歸日遊行。

網上反對意見一面倒

民政總署花了一個月收集一百七十八條意見,當中只有八份明確反對在西灣湖設立綜合旅遊項目。然而,網民在社交網站發起投票,數天內則有近千人表態,不足二百人支持西灣湖旅遊項目,近八百人反對。仇國平認為,情況反映政府諮詢不足,其結果也不能反映民意。

推翻決定非丟臉

有意見認為,政府若已完成諮詢程序,卻因最新的反對聲音而改變決策,便是自削管治威信、不利施政。仇國平認為,政府現已沒有多大的威信,「我未見過政府的威信建基於不聽意見。只是有人覺得,推翻以往的決定是很丟臉的。」他批評,官員將臉子等同威信,並且忽視民意,實在是短視和自私。

「這個計劃沒有急切性的,是可以延遲的。政府說沒有再諮詢的空間,根本是廢話。」仇國平也說:「我發覺今次的諮詢很重視坊會的意見。為何他們的意見這麼受重視?他們代表甚麼人、多少人?」他認為,政府偏重社團想法而忽略普羅意見,反而引起民憤,街坊總會的明年立法會選情將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