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崔世平也保西灣湖 (08/11/2012)


【本報訊】昨午,兩名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提及,備受各界反對的西灣湖旅遊計劃。官委議員崔世平表示,先要弄清楚是「選址」問題還是「選功能」問題?換句話說,就是要討論夜市放在哪裡,還是西灣湖廣場應怎樣用的問題。他指出,回顧過去曾舉行的「澳門大笪地」等活動,吸引很多本地人一家大細前往享受家庭樂,不少人對此還津津樂道,可見澳門人對夜市是有情意結的。

夜市應放哪裡?

崔世平也表示,西灣成湖多年,已慢慢積累了一系列功能,年度用途包括澳門美食節等,在平日,西灣湖廣場就是一個親水休憩空間,晚上已成了很多居民旅客散步和促膝談心的好去處,其難得美景已是澳門大多情侶婚紗攝影必到之地。所以,若要對西灣湖廣場作任何功能的調整,要研究調整成旅遊區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西灣湖景打造旅遊休閒中心起作用

「毫無疑問,西灣湖廣場的景色長遠對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都可以起著積極而實際的功能。」崔世平認為,無論如何,需要當局向公眾充足說明溝通、進行吸納市民意見的公開諮詢,與其他相關部門在交通、環境保護、用地規劃等問題上通力合作做好規劃,避免不必要的反效果。

西灣湖夜市‧長官意志產物

二O一O年十一月,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施政報告表示:「在廣泛聽取意見和經過分析評估後,政府建議以西灣湖廣場下層為試點,通過優化相關設施並以公開競投的方式,將其發展成為以本澳特色飲食為主題,包括手信和夜市的綜合旅遊項目」。

直選議員陳偉智質問,行政長官一錘定音前,「未經公開諮詢,所謂廣泛聽取意見,是指哪方面的意見?科學施政的兩個重要元素是可計算和透明度,請問這個項目分析評估的依據是甚麼?」另外,民署指出該項目涉及跨部門工作,行政長官已批示設立西灣湖夜市工作小組,由行政法務司司長協調。

陳偉智批評,一個夜市項目,居然需要特區政府第二把手率領一眾局長領導來開展,而一些大型區域項目或全澳規劃,卻由單一部門或甚至廳級部門來處理,可見施政的雜亂無章,本末倒置。陳稱:「諷刺的是,這麼高層次的工作機制,卻全程完全無法讓公眾知悉這個小組如何開展工作。更古怪的是,遍查政府網上資料,都無法找到民署主席宣稱的行政長官批示。」

這項目再經過民署近兩年推行諮詢等工作後,陳偉智認為,「整個過程顯出一開始唯長官意志行事的荒謬所在」,政府這種先有規劃方案,再輔以諮詢作手段的做法,就是構成今日特區社會爭議不斷的原由。陳稱:「純粹從發展項目出發,妄圖開發西灣湖廣場謀利,這種急功近利的心態絕不可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