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環評:夜市影響輕微 (13/11/2012)


【本報訊】外界反對西灣湖設夜市的理由,是政府以旅遊為名破壞休閒空間,跨部門小組的應對手段是公布耗費三十五萬的環境評估報告。該報告指出,將來夜市露天表演廣場設有揚聲器後,噪音影響將頗低於現時的。此外,負責報告的顧問公司沒有抽取湖水檢測,但引述以往的資料指,湖底沉積物樣本有毒成份的含量超過香港水平,但是,民署聲稱水質已有改善,故計劃設置釣魚區。

政府跨部門小組昨午舉行「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專題說明會」,其中,公布以三十五萬元聘請顧問公司 (艾奕康澳門有限公司) 所編撰的環境評估報告。該公司董事總經理張振明總結,已評估西灣湖旅遊項目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程度,並提出多項緩解措施,當這些措施適當地在設計和運作中得以執行時,「我們覺得這個項目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是很微的」。

張振明談及噪音影響時表示,現在西灣湖廣場對岸居住區,錄得噪音聲級約五十九至六十九分貝,「噪音水平其實是相當高的」。將來,設有揚聲器的露天演出場地在旅遊項目落成後,預計其造成的噪音水平「還要較現時的低」。環評報告對噪音影響提出的其中一項建議是:「在露天劇場表演時,設立投訴熱線和預先派發通告等措施;一旦發現在超標情況,將立即採取調低音量。」

音響噪音竟較現時低

「將來設有音響的噪音水平,竟然較現時沒有音響的低?」記者詢問張振明從何得出這個結論。他解釋,基於露天表演場地可容納二百名觀眾,假設將設有兩個大功率的揚聲器,也參考流行音樂音頻譜,聲音在戶外傳播的衰減等,從而,以國際標準估計噪音對民居的影響。他重申,民居離開西灣湖廣場有三百米,這距離令聲音有相當大程度的衰減。

在西灣湖水質方面,從公布的環評報告中,未見顧問公司抽取湖水檢驗,報告只是引用了兩份報告結果:二OO五年「澳門環境狀況報告」指出西灣湖水體的水質達第四級,反映水體受到相當嚴重的污染。二O一一年的「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綜合環境評估資料」也指出,西灣湖底沉積物樣本有毒成份的含量超過香港的水平,需要採取密閉式棄置方式來處理。

項目擬建釣魚區

然而,民署卻計劃西灣湖建設釣魚位置,令人質疑是否置市民安全於不顧。記者詢問張振明,西灣湖的水質是否可以垂釣?不過,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搶先回答,至令張振明免於回應。譚表示,設置釣魚區是市民的長期訴求,民署經過十年的生態整治南、西灣湖後,水質已有很大的改善,經過長期的觀察,「西灣湖是有條件去考慮設釣魚區」。

此外,艾奕康澳門有限公司就西灣湖項目對空氣質素、廢物管理和光污染等潛在影響進行評估,並提出了不少專業意見,例如:

美食廣場禁用油渣火水木柴

 在空氣方面,美食廣場食品加工的極少量油的排放為短時的 (只在夜間) 和散逸性的,可通過使用清潔燃料,禁用工業油渣、火水和木柴等燃料,同時採用無油煙燒烤車等方式加以有效控制。在廢物管理方面,廚餘垃圾可通過在廚房進行加蓋收集等方式,防止臭氣排出和洩漏到排水渠。一般垃圾,可通過設立垃圾分類收集桶進行分類,並委託清潔公司收集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