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認同提升司法透明 (15/11/2012)


【本報訊】官委議員唐曉晴認為,桃花崗事件反映本澳司法程序透明度不足。行政長官崔世安認同,提升透明度能實現公平、公開、公正,基於司法獨立原則,行政當局將會落實跟進,與司法機關負責人商討如何支持提高透明度。

唐曉晴引桃花崗例子

二OO四年,法院認為可以長期和平佔有為理由,將桃花崗裁定屬於商人所有,然而,在那裡經營數十年的小販,在上訴期結束後才得知相關判決。官委立法會議員唐曉晴昨午表示,司法效率和透明度是很重要的,「早前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的桃花崗事件,我認為,某程度上反映澳門司法程序的透明度不足,以致在一些情況下,市民難以有效捍衛自身的權利。」

唐曉晴詢問:政府有否具體計劃加快落實司法機關的透明度和效率?崔世安已知道最近出現了「支持司法機關進一步擴大判決書網上發布的範圍」、「促進司法機關擴大司法文書中文使用的範圍」的評論意見,他表示,司法機關進一步提升透明度能實現大家共識的核心價值:公平、公開、公正。然而,基於司法獨立的原則,行政當局將落實跟進,與司法機關的負責人協商如何支持提高透明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