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麥瑞權要求表態是否硬推上馬 (07/11/2012)


【特訊】議員麥瑞權要求公開西灣湖夜市環評報告,又質疑環保局在西灣湖夜市計劃的角色是橡皮圖章。他指出,民署在環保局仍在分析夜市項目的環評報告時,便向公眾推介和諮詢,有欺騙市民之嫌。麥瑞權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表態是否意在硬推項目上馬。他又以南灣湖酒吧街為例,憂慮西灣湖夜市會重蹈的覆轍,要求當局說明項目是否 「實賺無賠」。
其書面質詢如下:

「據近日傳媒報道,「環保局副局長黃蔓葒表示,局方已於十月十六日收到民署提交由獨立第三方進行的西灣湖夜市項目環評報告,局方現分析報告內容,將盡快於短期內回覆,並強調局方關注項目對各方面環境的潛在影響,希望民署能根據環保規劃內容,尋求能保護環境的較優方案,將項目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西灣湖廣場及其周邊設施自建成起,一直是澳門市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由於該區可以飽覽昔日西環美景,重現粵語殘片時代的迷人風光,該區休憩、寧靜、美麗的環境,除吸引不少情侶散步談心外,更吸引了不少旅客慕名遊覽,隨着年月的流逝,該區已成為澳門全體市民的集體回憶。

行政當局近日宣佈即將推行「西灣湖夜市計劃」,引起社會一面倒的反對聲音。專家學者收集及總結社會的意見,專家學者發現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大方面:

其一,西灣湖、西灣湖廣場及其周邊設施陪伴住澳門幾代人的成長,已成為澳門人的集體回憶;雖然經濟發展可能需要在環境和效率當中作出取捨,但無論從媒體上的報導或是網絡上的輿論均對夜市計劃駡聲一片,當中不少篇幅是批評有關部門諮詢不足,未有充分瞭解全澳市民對興建夜市的意願。專家學者同市民都話:主要原因在於「西灣湖夜市計劃」去年已公佈,但環保局今年10月16號先收到民署的環評報告進行分析,意思即係分析結果都未出嚟,環評亦唔知合唔合格,但民署已經完成所謂的民意諮詢,咁即係話民署收到份所謂第三者做的環評報告已經可以作出決定,根本唔駛等環保局的意見,當環保局係橡皮圖章,所以市民點夠資料去分析討論同比意見呀!大家話係嗎?所以民署就係假諮詢。

其二,現時本澳各區設有售賣手信的店舖已是多不勝數,要講自然形成的夜市,在三盞燈、北區及下環街一帶晚上營業的食店就已形成頗具特色規模的夜市。行政部門以「計劃經濟」的行政手段方式力推西灣湖夜市,當中有否考慮到西灣湖夜市的長遠經營問題?會否對其他在沒有政府扶助下的經營者構成影響?凡投資就會有風險,若然計劃一旦失敗,當局將如何善後?

其三,早在行政當局有意興建西灣夜市之前,澳門傳統舊區—福隆新街由於離旅遊區較近,其次是下環街舊區,該區具有多元化的特色,故周邊的居民就興建夜市先後多次向行政當局提出申請,希望起到以旅遊旺區帶旺舊區經濟的效果,但多次未獲回應。市民叫我問一問政府點解行政當局捨近求遠,在未有清晰回應居民訴求的情況下,就係其他地區推行夜市計劃?

為此,本人作出如下質詢:

1、專家學者同市民認為,環保局在今年10月16號先收到相關行政部門提交的環評報告,目前尚在分析階段。按時間推算有關部門在推介夜市項目、諮詢市民及團體意見期間環評報告仍未完成,即係話除非民署當環保局係橡皮圖章,否則佢點解唔等埋環保局的環評分析報告先向市民諮詢,民署實在有欺騙市民之嫌,係假諮詢,意在硬推項目上馬,政府認同嗎?同時應向公眾解釋點解唔需要等環保局比意見就向市民進行諮詢,是否有誤導市民之嫌?

2、行政當局主動推行相關項目,是否肯定已經評估和分析過該項目「實賺無賠」?為甚麼?請相關部門公布該項目係實施後未來三年的財務預算報表好嗎?假如一旦失敗,出現「曬席」、「拍烏蠅」的情況,會否重蹈南灣湖酒吧街的覆轍呢?相關行政部門將如何善後?

有市民認為,佢哋都唔知個項目對環境破壞程度的影響有幾大,民署又未有環保局環評報告結果的數據資料供大家分析,市民唔知道自己需要付出乜嘢代價?市民叫我問一聲政府會否將相關的評估分析報告公開,並公布每項指標與西灣湖的環境現狀作出比較分析,讓全澳市民及專家學者可以在資料完全及透明的程況下再一次進行全面的諮詢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