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放過西灣湖 (13/11/2012)


這是甚麽貨色的「傳媒說明會」?為甚麽愈說傳媒愈不明?

政府昨日勞師動眾的七個部門有關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聯合說明會,就在官員迴避問題、答非所問的情況下胡混過去了,這是政府對愛護澳門、愛護澳門環境,反對西灣湖搞夜市的民意一次公開的篾視!因為官員對會否考慮擱置計劃重新諮詢,也左閃右避不肯回答,整個說明會就只是推銷一個訊息:「環評報告指西灣湖夜市可避免不良影響」,一副「視民意如糞土」的官爺模樣。
 
退一步來說,我們不質疑這個只花卅多萬元的環評報告的各項環評標準,但是否祭出「可避免不良影響」的法寶,就可以在西灣湖搞夜市?答案顯然不是,設若有環評報告指在政府總部或立法會大樓旁興建街市也能「可避免不良影響」,我們也會提出反對,我們不是反對興建街市,反對的是街市無必要興建在此地方,理由是與周遭環境不恊調,會破壞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的莊嚴氛圍。
 
所以,同樣道理,我們不反對澳門有夜市,但我們反對西灣湖搞夜市,理由是大煞風景!近讀港媒一篇論及澳門的「小塊文章」,作者指「今天的澳門,與幾年前相比,可用面目全非來形容。以前的澳門,典雅、質樸,充滿歐洲小鎮的風情......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典雅不再。」

「好好一座小城,變成巨型的特賣場,城巿的規劃設計只着眼於遊客而不是長期生活在那兒的人,讓人看了難受。」作者的一番看客之言,卻道出了不少澳人心聲。

  究竟我們這個城市,是為旅客還是為居民而存在?澳門人的每寸城市空間,是否都要拱手讓給遊客才是這個城市發展的正道?可笑的是愈是發展,「國際休閒旅遊中心」的願景卻距離澳門愈遠,綜觀近日特首及官員的回應,設立夜市縱有千般理由都好,筆者想講就是這一句,『請勿打西灣湖主意!』,留澳門人一片「淨土」!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