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學會建議夜市改設亞馬喇前地 (05/11/2012)


【本報訊】坊間雖然對西灣湖反對聲音似起彼落,但政府沒有回應會否考慮撤回計劃或重新諮詢,澳門公共政策學會會長陳卓華認為,由於民署去年為西灣湖夜市項目進行諮詢的社會反響不大,加上目前社會有不少反對聲音,政府應就項目重新諮詢,並建議委託獨立第三方為項目進行諮詢,令諮詢更深入和科學化。


建議委託第三方重新諮詢

西灣湖夜市項目自民署上月底公布後,社會一直有不少反對聲音。陳卓華表示,民署去年為西灣湖夜市項目進行諮詢的社會反響不大,諮詢所得意見亦不少,僅能代表部份人聲音,目前面對社會反響,認為政府應更深入為項目再進行公開諮詢。並建議委託獨立第三方為項目進行諮詢,令諮詢更深入和科學化。

他認同,政府目的是為市民和旅客提供一個新旅遊項目,但沒有全面向社會披露環評報告,尤其是項目對附近居民構成的負面影響,例如可能會為附近民居帶來光污染、噪音污染等,政府都應向公眾指出項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讓居民有所了解。

提出八大憂慮

澳門公共政策學會昨日就西灣湖夜市項目提出八大憂慮,包括項目對景觀構成的影響、交通負荷、如何平衡旅客和居民需求,減低兩者間矛盾等,學會指出,項目與民居距離由最近二百八十米至三百八十米,營運期間會對民居構成光污染、噪音污染、以及廢物處理等問題,當局都需要深入考慮。同時亦要考慮,廣場目前設計是否能應付未來人流的增加,改造需否加固基礎,又會否破壞原有環境等,最後,學會指,項目內的帆船造型食肆,可能需要填湖興建,減少湖面面積,都是民署需要考慮的因素。

集文創飲食項目方便遊客

學會又提出替代方案,建議利用亞馬喇前地地面和地庫,興建一個集文創、二十四小時書店、展覽、飲食、手信街的項目。學會認為,亞馬喇前地旅客多,而且項目對附近民居影響較低,又可增加該區旅遊元素,選址較西灣湖合適。學會稍後會向民署提交有關方案,供民署參考及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