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我城街頭問卷調查西灣湖設夜市七成四人反對 (05/11/2012)

【本報訊】民署在一個月內只收到八份明確反對西灣湖設夜市的意見。不過,民間專業團體在三天內於西灣湖周邊成功完成了二百七十五份街頭問卷調查,近七成四受訪者不贊同在西灣湖設立夜市。不過,民署昨日仍堅持諮詢是全面的,是面向全澳市民的,「不是集中西灣湖的比較狹隘的區域去諮詢」,又稱短期內公開環評報告。生態學會的代表更表態,只要做好環境保護措施,不反對在西灣湖設夜市。

民署短期公開環評報告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於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二日於西灣湖畔進行「西灣湖公共空間定位與使用狀況」街頭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二百七十五名市民。住在該區的七成五受訪者不贊同設立夜市,近八成西灣湖廣場的受訪慣性使用者 (一個月內使用西灣湖廣場公共空間及設施四次或以上) 不贊同設立夜市。

城市規劃師、我城社區規劃合作社成員李凱欣表示,大部份受訪者不希望西灣湖畔出現功能的轉變或破壞。西灣湖在西、南區發揮重要的公共空間功能,若把它變得商業化,政府是否為居民提供另一空間,作出填補?她認為,部份商界經營者的經濟利益不等於社會整體的利益。

李凱欣指出,當局在諮詢期提出方案時,應該「利害並陳」,讓市民知道落實方案便會犧牲甚麼,得到甚麼。然而,民政總署去年推出的諮詢內容,以至最新發放的資料,都不具備推行西灣湖夜市的說服力,更沒有足夠的民意支持,所以,有需要擱置計劃,重新思考定位和展開「有誠意」的諮詢。

七成四人未聞有諮詢

我城社區規劃合作表示,由於是次屬街頭問卷調查,沒有隨機抽樣,所以,只能反映受訪者的看法,不能代表全澳市民的意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天的街頭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四受訪者去年沒有聽聞民署的「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諮詢。

在昨日的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中,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指斥:「如果你們想賺錢,麻煩你告訴大家:想賺錢才會搞夜市,不要說民意。現在沒有民意說是大部份支持 (西灣湖夜市計劃)。」

民署暗批我城諮詢狹隘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永德仍然堅持:「我們的諮詢是很全面的,我們是各方面對收集意見。但是,當時 (去年) 的市民可能是沒有特別的感覺,所以沒有發表特別的意見。」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委員麥儉明更說:「民署的諮詢是比較全面的,面對全澳的居民,不是集中西灣湖的比較狹隘的區域去諮詢。」

續聽意見與重新諮詢不表態

夜市的地點是否不變?羅永德稱:「我們都要看交通配套,環境影響等因素。所以,我們目前都會集中先討論西灣湖廣場這個項目。」會否擱置西灣湖夜市計劃?羅稱:「我們會繼續去聽多些市民有關方面的意見。」「論壇」結束後,記者追著詢問繼續聽意見是否等於重新諮詢,但是,他避而不答,乘坐專車離去。

生態學會不反對建夜市

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坦言,夜市引來的人流、噪音、交通,一定對周邊居民造成影響,澳門地方小,設在那一區都可能引起較大反感。「西灣湖廣場從直線來看,是距離民居相對較遠的。如果能夠做好環境保護的措施,我們不是反對在那裡建 (夜市)。」

何偉添:勿向民署施大壓力

何偉添認為,社會不是急著要求民署公布環境評估報告,市民也不要向民署施加太大壓力,迫其公布環評報告。他建議民署暫緩招標,因為,環境評估報告仍未跟著環保局的意見完成修訂,相關資料又未公開。何稱:「我相信,經過這些程序 (修訂及公開環評報告) 後再提出項目,再重新啟動,是更加有利的」。

馮健富:設長期夜市可先試短期

餐飲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表示,營運長期夜市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本澳又沒有相關經驗,需要繼續探討,「相信聽多些民意,做多些的周詳的策劃,去試每一個試點,例如:先試一個短期的,然後慢慢有序變成長遠的」。他認為,夜市適合設在澳門半島,但不必定是西灣湖,且必須加入青年文創元素,「好似手信,全澳門都是手信,如果再放一些傳統手信進去,沒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