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立會倒退限制非傳媒記者拍攝 學社斥做法損公眾知情權 (27/11/2012)


【本報訊】不時拍下議事堂眾生相的新澳門學社議員助理,日前突被禁入立法會慣常拍攝區,學社昨發聲明及遞信抗議,斥責有關收緊做法無理,損害公眾知情權,促立法會從速糾正。

學社開記者會發表「抗議立法會限制拍攝聲明」,對立法會不允許非傳媒機構記者在立會主席台側的區內拍攝,實是公然作出侵犯公眾知情權的行為,他們感到憤慨,並提出強烈抗議,促取消安排,恢復過去「自由拍攝」的狀況。稍後他們還將聲明遞交予立法會。

學社成員兼議員辦助理崔子釗表示,當日工作人員以「現在傳媒多了」作解釋,聲稱有關區域會有更多人進來拍攝,擔心像他這樣的人會阻礙傳媒工作,故新會期增設了該新限制措施,但理由明顯很牽強和無稽。

疑議員出糗不爽被廣傳

已在有關位置拍攝兩年的崔子釗指出,立法會議事規則並無不准傳媒以外的人進入某個區域拍攝,而他一直以來的拍攝也被容許、沒被阻止,亦無做出阻礙傳媒拍攝或影響秩序之事,現卻要收緊和限制,「我覺得有相當政治因素存在」。

理事長周庭希補充,部份所拍攝的影片在網上獲得不錯的點擊率並引發不少社會討論,據了解疑因有部份「上鏡」議員感覺不甚良好,向立法會主席投訴被人斷章取義的「不公平」對待,促成今次限制出台。

不做足本直播 本末倒置

事實上,議事規則規定全體會議得經電台、電視台或互聯網傳播,周庭希說,立會一直沒依法履行職責,而他們可謂以「公民記者」的身份傳播議會情況,補充沒全程播送和媒體報導的不足,故批評對方在沒做好本份下去限制他們,根本是本末倒置。

周認為,情況顯示行政機關近年使用各種手段縮窄公民知情權之風氣,已延伸至有民意組成的立法機關,「似乎用緊一些無賴的招數,去一步一步壓縮公民的(知情權)空間」,情況令人憂慮,並呼籲公眾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