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績效誰評誰審? (22/11/2012)

【本報訊】公共部門執行率和表現,一直是議員和市民關注的焦點。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在首日其範疇施政答辯中,雖已就績效評審解畫,稱績效評審是推動公務員隊伍更積極。不過,議員憂慮,行政法務範疇工作仍有大量不足之處,例如七大需要修改法典工作停滯不前、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成效不彰等,行政法務司司長不能以身作則,其身不正何以正人?績效評審由誰去評?由誰去監察?


行政法務範疇施政答辯昨日進入第二日討論,首輪發言中,議員李從正、區錦新、林香生等,對績效評審再作出關注。李從正指,績效是說提升施政團隊的績效,及監督問責的基礎,是政策目標和績效的配對,不能分開的,績效指標是量化的,且要有相關的數據支持,政策做到那個步驟就應有那些績效指標支持,更好地令到政策達標,是否需要問責,更重要是績效指標要經得考驗,非政績工程。過去在不少事件中,例如毒氣事件,由於沒有測量指標,正反映績效指標的評核,最終誰去評,誰去說合格,那個實體監督去監察,此均需要制定。區錦新同樣憂慮,績效評估由誰監督與評核。他認為,例如七大需要修改法典工作停滯不、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成效不彰等,行政法務司司長不能以身作則,其身不正何以正人?林香生批評,政府提績效評估只對官員進行績效評審,但前置問題,例如各部門怎樣設定一個清晰的目標、目標又透過甚麼情轉化成具體的執行,用甚麼衡量準則等,都需要考慮,而不是一紙空談。

陳麗敏再對績效評估作出解說,她重申,績效評審的核心是要達過制定清晰目標,由行政長官至局級官員,每年都做好和落實施政工作,加強官員的責任感,也能適當、合理、客觀評價部門的表現。也會參考其他地區,完善本地績效評審。

她週二的施政答辦時,雖然承認公共行政改革路線圖成效未如理想,昨日不承認公共行政改革完全沒有成效,認為這樣的指責會對全體公務人員不公平,且不接受和不認同沒有誠懇心,認為公共行政改革是需要透過長效機制,長期性進行。

李從正籲整合部門減內耗

亦再有議員批評職能架構重疊的情況,希望能得以理順。李從正認為,職能重整更重要的是行政程序簡化,重複的、無用功的程序簡化,而不是將相關部門的工作轉移回該部門就完事。更在意應是職能相近的部門整合,應該簡化,減少跨部門的內耗及時間,才是回應如何高效、簡潔,體現各部門人員職能職責分明。

崔世昌倡推「肥雞餐」

面對公務員隊伍問題,崔世昌建議向公務員推出肥雞餐,提供較優厚條件讓公務員選擇提早退休,以及推行調職,讓公務員做得更開心。另有議員希望,中央招聘能發揮功能,令人力資源分配到位。

陳美儀批真諮詢假民意

也有議員關注到公共政策諮詢問題,陳美儀批評政府,真諮詢、假民意,只會增加民怨,對政府的不信任和引起更大的社會反彈力。又認為,陳司長尸位素餐,坐系度等退休。李從正則引用,輕軌、西灣湖項目等有諮詢,但為何諮詢效果不理想?

講得最多是「檢討」

陳麗敏指,大部份部門在執行諮詢指引時,執行率達到八成一三,政策研究達八成七五,總體報告執行率達六成,但需於一百八十日內對諮詢意見作出回饋的達標率僅三成,認同要改善部門在執行過程中對政策諮詢原意的了解,以及了解各部門為何不能達到目標。多次被批評西灣湖諮詢不足,陳麗敏承認,對此諮詢進行了檢討並看到問題的存在,需要向公眾解釋和令公眾明白該項目。在政策諮詢上,認為需要讓市民一開始就明白項目的目的,才可收集民意,達到以民為本,科學施政。在政策諮詢指引的執行上,也認同需要加和檢討當中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