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沒政府資助美食節辦不下去 (10/11/2012)

【本報訊】由特區政府資助六百萬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主辦的第十二屆澳門美食節昨晚開幕,團體「澳門良心」的成員到場派發傳單,他們反對社團濫用公帑、抗議利益輸送,並要求撤回西灣湖夜市計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若政府決定不舉辦美食節,該會也不能舉辦下去,他又認為,沒需要進一步交代開支,記者或請願人士可向政府查詢。
       
「澳門良心」反對利益輸送

「澳門良心」昨在美食節派發的傳單中指出,支持西灣湖夜市的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去年及前年分別接受政府六百萬澳門元資助舉辦美食節,出售價錢昂貴的食物。他們擔心,西灣湖夜市一旦落實,不但對西灣湖寧靜環境造成永久破壞,而且更多公帑將會輸送給社團進行謀利活動。政府現在一意孤行,面對市民巨大反對聲音堅持西灣湖夜市計劃上馬,與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無異。

「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相信,將來的西灣湖夜市是把現時的美食節長期化。另一成員、澳門大學政治系教授仇國平認為,若政府不資助將來的項目,西灣湖夜市是難以長期營運下去的,再者,興建夜市設施也先需要動用大筆公帑。對於民政總署就夜市沒有訂出建築預算,聲稱有待招標後才制定,仇國平表示,從公共行政角度,那是非常荒謬的處理手法,不符合善用資源的準則。

訪問期間,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經過,記者上前要求回應,仇也把傳單交給陳。對於社會有聲音批評政府資助商界,陳澤武稱:「每一個都是社會一份子,老人家有照顧,都是派錢,每一個市民都派錢。」他表示,該會不是為賺錢的,希望從事飲食的中小企、微企可以維持,不至沒落,故為他們建設平台。如果政府決定不舉辦,不資助,商會是否不再舉辦美食節?陳澤武稱:「當然不搞!怎會搞!何來錢?」

政府資助六百萬元,為何商會仍向各商檔收取一成佣?「因為,我們不夠。」陳澤武表示,美食節的開支逾千萬元,有些年度更出現入不敷支,政府資助的六百萬元資助,逾一百萬元是支付電費的,搭建舞台、攤檔等需費二百多萬元,甚至,設置入口的裝飾排樓也耗費二十多萬元。他說:「我們的數 (收支) 不需要向你們交代,也不需要向那些哥哥 (抗議人士) 交代,已交給了政府,你要問,問政府。」

特首收下反對西灣湖夜市傳單

在行政長官崔世安抵達美食節會場時,「澳門良心」成員高喊反對西灣湖夜市計劃,並嘗試把傳單交到行政長官崔世安手上,但被多名保安人員阻撓,崔世安一度向隨員說:「拿單張!」又向較遠的請願人士說:「得!得!得!放心!」擾攘了三十秒,最終由隨員從一名「澳門良心」成員手上接收了傳單,記者問他會否閱看,崔說:「當然會看,回去都要做工作。…… 意見表達,合法理性,當然大家都好啦!」仇國平之後表示,他被保安/警員拉走,傳單也被搶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