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關鍵在民意 西灣湖夜市角力 (23/11/2012)


【本報訊】西灣湖夜市計劃備受各界批評,民署推出新的名稱「西灣湖岸海濱綜合計劃」,夜市計劃被納入其中。澳門大學助理教授仇國平批評,民署玩弄「語言偽術」,希望淡化市民對計劃的抗拒,也為反對的社團提供「下台階」,好能「轉軚」支持。他認為,關鍵仍是民意,若越來越多市民堅決反對的話,政府才有可能擱置,社團也不敢貿然支持。

民政總署在十月二十七日公布俗稱西灣湖夜市計劃 (官名: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 的微調方案,引起的反對呼聲越來越強烈,十七天之後,該署推出一個新的名稱:「西灣湖岸海濱綜合計劃」,這十個字也被放在民署網站首頁當眼位置。據澳門電台報道,民署澄清沒有「悄悄改名」,「海濱計劃」是西灣湖延伸至媽閣的整體規劃名稱,當中包括擴展休憩及綠化空間,以及西灣湖夜市計劃。

綑綁一起圖過關

翻查本澳報章,「西灣湖岸海濱綜合計劃」最早出現在十一月十三日的報道,而民署網站的新聞稿也從未提及過它。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助理教授仇國平認為,政府希望透過「微調再微調」和「改變概念」,把「擴展休憩及綠化空間」和「設立夜市」捆綁一起,從而淡化夜市,以為可因此而降低市民的抗拒情緒。

仇國平批「語言偽術」

仇國平批評,這是「語言偽術」,是「詭計」,也可令市民產生「錯覺」,誤以為政府已經聽取民意。此外,這種轉變亦可為反對西灣湖夜市的社團提供「下台階」,讓他們有理由再次「轉軚」,變成計劃的支持者。仇國平表示,關鍵在於民意,若越來越多市民反對的話,政府才有可能擱置西灣湖夜市計劃,大部份參與明年立法會選舉的社團,也不敢冒險逆民意支持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