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豪宅打樁噪音嚴重影響師生上課 海星投訴無門 (01/12/2010)


【本報訊】以「進駐貴族地段‧主教山畔」作招來的「豪宅」地盤現正進行地基工程,發出的高度噪音對相隔一小街的海星中學師生造成極大的騷擾,此外,當局相應該工程而作出的交通安排,更被校方質疑是否乎合交通安全原則。校長蔡梓瑜問,「是否官商之間的利益大於學生的利益」,「希望各個政府部門不要卸責,要認真看待青少年學童的身心健康。」

官商利益優於市民大眾

該「豪宅」的地盤位於高樓街和西坑街交界,本報記者昨日路經時,發現地基工程所發出的噪音很大,遂訪問海星中學校長蔡梓瑜。他表示,現時的劣況「很能顯示地產商、建築商、有錢人與政府之間的利益關係,使他們看不到普羅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的需要。」「豪宅」工程約在十月中旬展開,記者原以為噪音最影響師生,然而,蔡梓瑜指出,路面的變化對學生的影響更大。

校門前原本設有斑馬線,而對面也原本設有行人道,兩者皆可保障全校學生出行的安全,因為,他們以往從那斑馬線和行人道前往西坑街球場上體育課,但是,斑馬線現已被移走,而行人道卻被取消。經查詢後,政府的回覆竟然指,那行人道的位置屬於私人範圍。

斑馬線移落斜位置安全成疑

當然,學生可使用新設的斑馬線及另一路段前往球場,但是,新的斑馬線設置也引起校方的質疑:「那設計是否合乎交通安全的原則?」當局把原在校門前、斜坡頂的斑馬線,移到落斜位置,竟把地面的減速設施置在斑馬線之後,蔡梓瑜稱:「馬路上的安全不再受到保障。」校方已在面向街的外牆增設多部監視器,若不幸發生交通意外時,至少能攝錄過程及車輛的號碼。

據蔡梓瑜了解,主教山的地段以較硬的岩石為主,需要加大施工的力度,其中一個環節更產生低頻噪音。該工程每天由早上八時半開始,到下午放學時段仍未結束,噪音令師生感到很煩躁。雖然,現已到了深秋,但大部份的課室均要緊閉窗戶,並且繼續使用空調。

汪雲冇回覆‧環保局謂冇符

該校已在十一月一日去信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但是,直至昨天仍未有回覆。校方也向環境保護局求助,該局已派員實地測量,但最終的回覆是礙於現時未有具體的噪音管制法例,所以沒有任何處理辦法。蔡梓瑜稱:「我們是投訴無門。」

教師家長曾多次透過電台申訴

除了環保局和交通局外,校方也聯絡教青局、工務局、民政總署,以及立法會議員,全都沒有一個令校方可以接受的回應。此外,教師、家長、街坊曾多次致電澳門電台的「澳門廣場」節目,卻無助改善劣況。蔡梓瑜問:「是否要有很嚴重的交通意外,學生傷亡,大家才會高度關注呢?」

蔡:是否需靜坐示威才有效

身為教育者,校長和老師們曾多次與學生探討這事件,尤其關注「社會公義」的課題。蔡梓瑜稱:「我們覺得無奈,但我們都告訴學生,每一件事都要盡力而為,做到最徹底為止。」他也想到:「是否要集體靜坐、示威才有效呢?澳門就是這樣!我們真是希望嘗試透過溫和的方式來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