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環保硬件與官員作為 (25/12/2010)

澳門的環保工作表面上做得很好,因為澳門有很好、很完備的環保基建設施:在固體垃圾處理方面,有澳葡時代於一九九二年就投入運作的垃圾焚化爐,還有二OO八年第四季落成營運的新廠房;污水處理方面,有澳門半島、氹仔、路環、跨境工業區和澳門國際機場五個污水處理設施。

由於澳門早在澳葡時代就有垃圾焚化爐和污水處理廠,而且符合歐盟的標準,達國際先進水平,相對於鄰近地區,澳門的環保工作做得較好,因此吸引了國內不少城市的相關部門和環保人士來澳門「取經」,連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來澳門視察和主持第三屆特區政府就職時,還撥出時間到垃圾焚化中心參觀。

不過,「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雖然澳門有那麼好的條件,但環保工作實際上並不如外表的好看。不久前,就有人向傳媒爆料,指垃圾焚化中心內部其實不衛生,到處是蒼蠅,臭氣衝天,員工在不良的環境中工作。而且,一些特殊和危險廢物並沒有由特殊和危險廢物處理站處理,而是當成一般垃圾處理。傳媒還踢爆,那些焚化後的飛灰,並沒有按照規定處理好再運往九澳飛灰堆填區,而是任由飛灰飛揚,影響九澳附近的居民身體健康。

此外,全澳共有五個污水處理廠或站,很久之前當局就向外宣稱澳門的污水百分之百經過處理。然而,根據議員在辯論明年運輸工務範疇施政方針時指出的,實際上澳門污水處理廠只有一半多的污水是經處理而排入大海,有四成多的污水並沒有經過處理。

從以上暴露出來的情況來看,澳門環保的硬件齊備,而軟件實在不行,作為負責執行和監管環保工作的環境保護局要負最大的責任。由環境辦公室擴大而成的環保局,架構擴大、人員增加、職權也增加,原意為要加強環境保護的力度,但從成立至今的表現來看,令人大失所望。連日常的監管工作都做不好,怎麼能指望環保局能切實地履行法規賦予其二十四項的職責呢?

可見,硬件重要,官員的思維和作為更為重要,尸位素餐如何做好工作呢?環保局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