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今日瞓街…… 只為失去了家 (24/12/2010)

△ 昨早,兩個被清拆木屋的青洲家團 (周氏兩母女、陳氏一家四口,兩家的子女現就讀中學) 前往政府總部,要求行政長官立即解困。他們的木屋被推倒後,起初暫住避寒中心,由於氣溫回暖,該中心關閉後,兩家團成員只好在木屋區的廢堆旁露宿近一星期。
兩家團跪求安置

在青洲木屋住了十多年的周女士接受訪問時對記者說:「希望有一間屋讓我住,使我不用瞓街,瞓街是很凍的。哥哥,你未試過瞓街。」周曾多次向三方求助,她形容自己像皮球,被房屋局、發展商互傳:「沒有一方給予安置,欺負我們弱勢社群,推我們出街。」「為何有這樣的政府?」

他們昨天帶著被窩、床褥、大字布前去政府總部,兩名母親一度在門前下跪哀求。他們又有意在政府總部門外露宿,但在警員「勸諭」下遷到對面行人道。期間,有警員要求他們騰出更多空間讓行人使用:「現在這個環境影響了市容,你何必讓別人抓著把柄。」陳女士說:「知道影響市容,就不用我瞓街啦。」

林伯接受安置

△ 八十多歲的林伯昨午終於獲得發展商的暫時安置入住兩房一廳的單位,直至房屋局向他發出社屋後一個月為止。記者昨午突收到發展商來電,表示林伯已接受安置,正辦理相關手續。之後,他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按他 (發展商) 所說是頗好的,但到時才知道如何。」「已經數十歲了,都沒有辦法,已經迫在眉睫,沒有充裕時間。」

林伯在工人的協助下,在兩小時內收拾細軟,乘車離開居住六十年的老居。在青洲的最後一天,林伯沒有心情進食,離開時的表情也令記者擔憂,可能他心內有一份不捨的傷感。事實上,他前晚與記者傾談時表示,屋外多棵果樹都是他種植的,他又擔心不適應上樓後的新生活方式。

楊先生無可奈何

△ 前日被判頭、工人圍毆及恐嚇的戶主楊先生,在昨日拆屋限期 (下午一時) 前遷出屋內物品,並表示不會與拆屋人員對峙,但卻表示極不情願。有住戶稱:「沒有辦法,先拆了,再看怎樣爭取。」「沒有怎樣爭取,都已經勾結了,(前晚) 報了警,警員在場,都清拆,有甚麼陽光政府?」

「昨晚十時,發展商問我們簽不簽 (協議),簽了就有多一晚時間,不簽就半夜立即清拆。」另一住戶說:「樓價炒得很高,你估每一個人都購買得起嗎?」記者曾問他們會否遷出,得到的回應是「你幫到我們嗎?」期間,楊先生不斷要求親友不要向記者多說,以免往後被人報復騷擾。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