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青洲拆木屋 假日不打烊 (20/12/2010)

【本報訊】遲不得!為加快青洲坊木屋的拆遷進度,回應政府,發展商即便在回歸前夕的週日,也「偷偷」地開機拆屋,驚動警方多次到場調停,但還是有居民木屋慘遭殃,亦有居民終獲短暫安置,當然,還有一部份的仍留守在「屬於其自己的木屋」。

發展商在假日無取得特別准照下,動用大型機械拆遷,居民多次報警求助,警員到場斡旋,亦多次對開機的發展商和工作人員道:「(你們)文明人嚟嘛,(警方)講左要聽架!」但無採取任何行動。最終還是有未談妥的木屋被推倒。

聯歡回來 木屋被推倒

原本開開心心、參加完聖誕聯歡、手拿兩大袋聖誕禮物回來的阿庭,回來面對家園被毀之狀況,不斷謂「麻煩囉」,全副家當包括身份證,就埋在面前的瓦礫中,之後就坐在門口。

有街坊協助他到發展商辦事處反映,對方得知情況後「爽快」作出多項承諾,會幫其申請公屋及找回證件,並「安排佢住晚酒店」、「畀錢幫佢買衫褲」,更即場送一套枕頭和棉被給當事人。

最後,臨時安置責任交到協助的街坊身上;發展商亦派出一名員工,在鐵皮與木塊中,嘗試找那不知何處的證件;阿庭則繼續坐在門前,食食煙、玩玩水。

被街坊稱為「傻仔」的他,據悉有輕度精神病,只是靠綜援、執紙皮過活,已住了好久,其家人對他置之不理。原打算去避寒中心睡的他,一聽會關門,就謂:「政府咁衰,我一個人之嘛,麻煩囉。」

半年安置 兩老以後再算

打算「迮死就算」的黎公公與羅婆婆,前晚因一旁拆屋工程弄斷電纜而無電力供應,在捱過一晚的「燭光」生活後,暫見「光明」。發展商改變不安置之初衷,願提供房屋租住半年,老夫妻也無奈接受,終百般不捨,也要離開這住了十多年的木屋。

不過,半年之後又如何,兩老亦不知道。在清理家當時,工作人員著他們別搬風扇等較大家電,「那裡有冷氣,乜野都整曬,唔洗帶啦!」羅婆婆則應道:「半年之後,邊度有錢買翻風扇呀!」最後,這些全都搬了上車。

工人有情 孭孩童過路

政府迫著起公屋、發展商加快去拆屋,前線工作人員不時成為未安置的居民的出氣袋,神經自然緊繃,工人明言「都係為份工啫」希望居民明白責不在他們。

前晚,有學童站在木屋區的封鎖線外,呆望眼前不是他所識的回家之路,正在徬徨之際,一旁的工人即上前關心,了解其家在何處,並背起他,踏過那條已不復見的路,送回母親的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