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海星:環保局未盡其責 (02/12/2010)


【本報訊】本報昨天報道一個興建中的「豪宅」地基工程,產生噪音嚴重影響僅一小街之隔的海星中學,校方卻投訴無門。政府兩個部門昨晚發出新聞稿回應,該校校長隨後表示:「環保局沒有好好盡其責任。」他又指,幼稚園課室最接近地盤,學生已「捱了一個多月,由早到晚」,擔心他們的健康受到影響。

環境保護局在昨晚十時二十五分發出新聞稿後,海星中學校長蔡梓瑜接受本報查詢時多次重覆:「環保局沒有好好盡其責任。」他指出,環保局監察噪音和提出相關法案是很重要的,該校一直被高頻和低頻的噪音滋擾,尤其是幼稚園的課室是最接近地盤的,學生已經「捱了一個多月,由早到晚」,他擔憂他們的健康受到影響。

噪音禍首 施工機械老化

據蔡梓瑜昨日得到的消息,地盤造成高度噪音的原因之一,是施工設施老化。事實上,環保局的新聞稿亦指出,該局在上月曾「要求地盤負責人盡快檢查及維修有關施工設備」,也在昨日再次要求維修保養施工設備。蔡梓瑜又表示,環保局局長原有機會到該校參加「綠色學校」的活動開幕禮,校方已計劃直接與他探討噪音問題,但局方臨時取消活動,令人猜想該局是否不敢面對問題。

環保局的新聞稿指稱,投訴人 (校方) 曾經表示噪音情況有所改善,究竟是否真有其事?蔡梓瑜表示,暫無法回應這問題,需要今早向校內職員了解,因為以往由他們主力跟進,但他重申,一直不覺得噪音問題曾有改善。

環保局稱已要施工單位改善

環保局的新聞稿又表示,在十月首次現場觀察後,發現基樁工程「機械發出較大聲響」,遂要求施工單位採取有效措施,如更換樁機頭、在迷你鑽孔樁機周圍加設帆布等,並向地盤負責人發出指引,要求參照相關內容盡快改善。然而,該局在十一月合共十一次派員視察,「發現有關施工設備發出較大噪音」,再要求地盤負責人作出改善。

交通局昨派員到校方商處理方法

環保局昨日重覆之前的行動:測量、要求地盤負責人關注及維修保養設備,且只是將跟進情況通知學校總務部人員,沒有任何座談及建議等。相對於環保局昨日的行動,蔡梓瑜認為交通事務局的迅速回應是相當積極的。交通事務局昨日派員聯同承建商代表與蔡梓瑜會面,商討處理方法,並進行實地視察。

已責成承建商改善臨時交通措施

交通事務局昨晚十時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局方「會責成承建商改善目前的臨時交通措施,包括完善臨時斑馬路的設置、改善圍欄的擺放方式,及增加指示牌向行人作出提示等。」該局也「考慮增加一些行人過路設施及減速帶等。」蔡梓瑜預期,若昨天會面時提出的改善措施得以落實的話,學生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將會得到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