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噪音擾校 三方會談商改善 (03/12/2010)

【本報訊】本報昨日引述海星中學校長的批評:「環保局未盡其責」,該校一個多月來受到對面「豪宅」地盤噪音滋擾,卻長期投訴無效。環保局昨午終聯同承建商代表與校方進行會議,當中,對於「非必要的噪音」是否由於地基工程設施老化所致,校方和承建商的看法存在分歧,至於,往後每天的工程時間,會否有停工的時段,雙方也未能達成具體的共識。另外,交通事務局昨晚已派員到該校的對開路段,進行改善工程,包括加設斑馬線和地面減速器等。

環保局:已較傳統打樁機噪音小

環境保護局環境污染控制廳廳長葉擴林在昨午的會議中指出,傳統打樁機產生的噪音約一百三十分貝,海星中學對面地盤已使用新式的器材,採用較環保的方法,發出的聲響約八十二至八十三分貝,如同一架巴士或貨車路過的聲音,但該地盤噪音所造成的滋擾,在於器材不停運作所致。

葉擴林在會議開始時稱:「我們亦都發覺他們有一些設備確實真是比較殘舊」。在前日才知道地基工程發出噪音的原因之一是器材老化,蔡梓瑜坦言:「我們聽到 (這消息) 時感到震驚」,「要師生承受這代價是不恰當的」。葉擴林聽到蔡的說話後回應,地盤內有很多機器,噪音的主要源是發電機,承建商也承諾更換,不過,當鑽樁機械觸到岩石地層時,發出的聲音都是較大的。

承建商代表歐陽業恆澄清,更換器材的主要原因是前日校方等人員到場視察時覺得它們有問題,認定其發出的噪音對學校的影響很大,該公司遂作出更換的決定,至於,器材是否老化則需要專業的判斷。他預計現時的工序將在一至兩星期內完成,隨後會開始另一工序,將採用另一方法,令噪音的影響減至最低。

承建商不允每日有停工時段

由於師生每天在校內不斷忍受噪音,地基工程只有約一小時的停頓,校方要求每日有停工的時段。承建商樂意在考試或某些活動日稍為停工,不過,承建商代表歐陽業恆稱:「亦都要學校體諒,施工是有施工期的,要合理地縮短是沒有問題的,我們是完全同意的;但是,若要把施工期拖得太長,對雙方都不是好事。」

他又指:「如果要在放學或午飯時段才能進行工程,大家都明白那是一個不太可行的方案。」他希望加強溝通,若校方往後發現問題,可聯絡工程人員跟進。蔡梓瑜強調,他們理解任何一個地盤都會產生噪音,但要有時段停工,讓師生稍作休息。至於每日具體的停工時間,三方均認為要進一步磋商,直至會議結束前仍未有結果。

三方設聯絡機制跟進

另外,環保局、承建商、海星中學同意設立三方聯絡機制,也會在校內設立的監察點,放置聲音測量儀器,透過長時間監測,若數據顯示情況惡化,便可立即處理和解決。

蔡梓瑜在會議後表示,今次事件不單是溝通問題,在企業方面,應對於工程人員及地盤周邊居民、師生健康要有「自省」、「自我評估」,不是等待他人多次投訴後,才意識到問題的存在,然後,強調大家需要溝通。在環保局方面,校方早前雖長時間與局方溝通,卻礙於於法例的不足令問題一直存在。

他比喻這事件如同一個學生長期欠交功課,老師每天都要求他交功課,但沒有改善。公眾都知道下星期立法會將進行工務運輸範疇的施政辯論,如同一個學生面臨大考,遂迅速作出回應。他擔心:「會否在大考之後,情況又會打回原型?」,也希望三方聯絡合作機制可以積極發揮作用,直至工程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