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學社指房屋局長應落台 (30/12/2010)

【本報訊】前日,青洲坊清拆木屋期間發生暴力流血事件後,新澳門學社發聲明予以譴責。學社的成員張樹堅指出,暴力事件已產生殺雞儆猴的作用,令居民在恐嚇下接受所謂的合理賠償,他要求當局重新檢視各賠償方案,查察有否存在刑事成份。他以「暴力拆遷,無法無天」來總括過去十數天的強拆行動,並認為房屋局長應該落台。

新澳門學社昨午召開記者會發出聲明:「鑑於青洲坊連續發生暴力及刑毀強拆事件,新澳門學社對特區政府這種明目張膽的官商勾結、刻意破壞法治、縱容違反基本法及本地原有法律的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直選立法議員陳偉智在宣讀聲明時補充:「我們亦都譴責運輸工務司及其屬下部門,對青洲坊的清遷工作完全不作為,任由發展商漁肉該區居民;我們更加譴責保安司及其屬下的治安單位,明知和接獲多宗居民報警求助,仍然任由暴力行為出現,完全坐視不理,袖手旁觀,令區內居民因而受傷。」

暴力拆遷 無法無天

新澳門學社成員張樹堅以八個字來總括過去十多天的暴力事件:「暴力拆遷,無法無天」,「澳門是否還有法律嗎」。他指出,前日的傷人事件已產生寒蟬效應,其行動等同恐嚇,在這情況下商議的賠償是不合理的。張要求當局重新檢視「所謂的合理賠償」,察查是否涉及刑事成份。

張樹堅稱:「除了劉仕堯和張國華負有絕對的責任外,還有一人是崔世安,因為他一直沒有就這事作出回應。」對於房屋局及警方派員監視往後的清拆行動,他認為那只是「賊過興兵」,「譚光民在這事上有絕對不可推卸的責任」,他回應記者追問稱:「我覺得他 (譚光民) 應首先試試問責制,應該要落台。」

現時,青洲晚上沒有街燈,屋內也沒有電力供應,據說,警方只是由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才有人員駐守,居民的處境是相當危險的,惟有自組巡邏隊。張樹堅呼籲當局立即處理,尤其是恢復供電。

直選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絕不會主張或鼓勵居民以不合理的要求來強佔木屋,向政府索取公共利益。他認為,房屋局不應單方面列出條件,宣傳有多少情況是居民不應得到安置,對於有多少居民不屬那些情況,當局又不公佈,給公眾一個居民被抺黑的印象。同時,當局又不親自處理好那些特殊個案,任由「搞到一鑊泡」的發展商處理,令不必要的不幸事件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