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澳門病在哪? (09/12/2010)

「澳門係咪真係有病」?!這是議員大姐關日前在立法會發出的感嘆與問號。未知是否巧合,這個「病」馬上顯出,「病徵」,那就是日前黑沙環抗議設立戒毒中心的洶湧群情,可嘆的是,引致「發病」的,卻是專門保障市民健康及福祉的衛生及社福衙門。「病菌」是官僚作風及「假諮詢」,「病狀」則是不大講理的洶湧群情。

這個本來很普通的設立戒毒中心舉措,在鄰埠多年前設立時,根本一點風浪也沒有。因行動前,官方宣傳得當,市民思想通達,全局觀念較強。

想不到,廿多年後的澳門一學習他埠,也設立美沙酮戒毒中心,在宣傳機器,各項設施都較進步的背景下,竟因仍沿習陳舊、腐朽的官僚作風及慣用的「架構內」諮詢方法,卻激起部分市民的憤怒,更在一些不太習異講的人士影響下,結果,原本平平無奇的衛生及社會福利行動,卻釀出堵塞交通,搶擴音器,只准自己高聲大叫,不讓他人自辯的過激行為 。

這顯示,澳門有些人,真是「病」了。病在腦袋!「病」在官僚的「諮詢」架構!「病」在一些人心狹隘思想。

試設想,若老爺們在定立戒毒計劃前,真的公開設想計劃,讓大眾討論利弊,而非「黑箱」作業,只向傳統「代表」「諮詢」。而讓大眾矇在鼓裡,待大眾晃然知悉「代表」的諮詢結果,與大眾心想法不同,那會不激起洶湧的群情嗎?!若這些激動的大眾,能多考慮一下整體的社會利益,尊重社會的公眾利益,他們會為著個體的利益而堵塞幹道交通嗎?他們若能多尊其他人的權利,豈會只准自己大叫,而搶走他人的擴音器嗎?

醫治澳門之病,當然需要很多「藥方」。最快見效之「止痛餅」,為老爺即戒掉陋習,真正坦誠與市民對話,多方傾聽民意,因傳統「代表」的聲音,多為「讚」歌,多非正「韻」。容易聽「壞」人。中期療法為老爺公開透明,多做實事,多照照X光,讓大眾看得心裡明白,民心才穩,長期「療」法,提升公民教育,讓大眾眼光遠大,氣量恢宏。

‧揚正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