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陳明金不贊同暴力手段解決問題 (30/12/2010)

【特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認為,警方應該深入調查青洲坊木屋清拆過程中發生的暴力事件,將行兇者繩之以法,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陳明金強調,青洲坊木屋清拆涉及有關居民的切身利益,澳門是法治社會,不管甚麼人都不應該使用暴力手段解決問題。

陳明金表示,青洲坊木屋清拆過程中一直糾紛不斷,自十一月中旬以來,每次發生糾紛,房屋局都強調不允許發展商透過暴力或不合法手段清拆木屋,但是,糾紛接二連三發生,而事件發生後,發展商卻表示與事件無關。對此,他認為,房屋局對事件「蜻蜓點水」式的態度,可能助長了不法分子面對弱勢居民的囂張氣焰,企圖使用暴力手段解決問題;而另一個問題是,當暴力事件發生後,有人總是表示與事件無關,作為維護社會治安的警方,對於流血事件的始作俑者究竟是誰,應該深入調查後以證據說話,而不是任由任何人自圓其說。陳明金強調,許多居民都想知道,究竟是哪些與利益無關的人會無故大膽違法使用暴力對付木屋居民?

陳明金表示,結合許多地方的實際經驗來看,有關房屋清拆改造的問題,政府往往都不能獨善其身置之事外,在青洲坊木屋清拆的過程中,房屋局著力合資格居民購買經屋的事宜並沒有錯,但是考慮的問題似乎並不全面,面對居民和發展商之間的利益糾紛,房屋局希望「雙方協商」只是一廂情願,在一連串糾紛變成社會矛盾後,反覆強調「絕不允許發展商透過暴力或不合法手段清拆木屋」,似乎只能使公信力一再打折。作為政府部門,要取信於民,應該以行動說話,查清事件真相並公諸社會,倘再發生流血事件,就應該兌現取消相關合同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