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房屋局重申合資格家團始獲安置 (28/12/2010)

【本報訊】十多名青洲坊木屋居民昨日到房屋局表達訴求,目前,青洲坊尚餘約十間木屋。房屋局於昨日與發展商及該多名青洲坊木屋居民會面,其中大部份不合資格獲政府安置,局方並向相關人士逐一解釋不接納的情況。自本月二十六日房屋局經初步審核青洲坊木屋家團合資格購買經濟房屋的名單公佈後,昨日已有數十名木屋居民到房屋局查詢及辦理有關手續,房屋局已按序安排於二十七日前來房屋局補交文件及十八個木屋家團揀樓。

距離青洲坊最後清拆限期一星期,昨早,十多名青洲坊木屋居民到房屋局表達訴求,其中兩名居民更帶同棉被和枕頭前往,表達對解決目前居住問題的迫切性。其中一名居民鍾先生表示,在青洲坊居住了五十年,雖然與發展商達成了賠償協議,但不滿發展商在沒有通知下於本月二十六日清拆了他所居住的木屋,令他至今無處容身。另一位居民陳女士表示,她在一九九一年有登記,但一九九三年那次登記沒有登記,令她目前不符合被賠償範圍,她所居住的木屋,同樣在二十六日在沒有通知情況下被清拆,令她無處容身,財產也被埋在木屋殘骸下,沒有取回。

其後,房屋局領導及主管包括譚光民、郭惠嫻、鄭錫林、等與該十多名青洲坊木屋居民會面,並逐一向相關人士解釋目前狀況。根據房屋局資料顯示,該十多名木屋居民大部份不合資格獲政府安置,主要是非政府一九九一年及一九九三年木屋登記名冊內,或已透過木屋安置購買經濟房屋,又或本身持有私人物業;房屋局較早前已全部書面回覆當事人。而該等木屋家團的訴求是堅持購買經濟房屋。對於個別有居住困難的弱勢家團,房屋局將透過不同措施,包括按社會房屋法例之例外情況處理,以及與發展商及相關社會團體商討解決其臨時居住問題,避免有嚴峻居住困難情況發生。

自本月二十六日房屋局經初步審核青洲坊木屋家團合資格購買經濟房屋的名單公佈後,昨日已有數十名木屋居民到房屋局查詢及辦理有關手續。而房屋局公佈上述名單之公告,已按序安排於昨日前來房屋局補交文件及揀樓的十八個木屋家團,其中十二個家團完成揀樓,三個沒有前來,一個自動放棄,其餘兩個有條件申請經濟房屋但需合併為一個申請。倘名單內初步合資格購買經屋的青洲坊木屋家團按時交齊文件,房屋局將於本周內完成處理。

據房屋局表示,本月二十六日房屋局與四個基本符合資格申請購買經濟房屋的青洲坊木屋家團會面並經解釋有關情況後,該等家團承諾盡快與發展商協商補償及清拆事宜。至今,據發展商表示上述四個木屋家團已全部與發展商妥善協商,並同意清拆木屋,其中三間昨日起清拆,一間於今日清拆。同時,再有兩個木屋家團已和發展商達成協議,並同意木屋於今日清拆。

在過去一個月的青洲坊木屋清拆行動中,有居民向傳媒投訴,家園被毀向警察和房屋局投訴也沒有用,兩局不理會,質疑房屋局何以給予發展商這麼大的權力。房屋局代局長郭惠嫻表示,局方一直有責成發展商妥善處理清遷問題,過程中發展商需要定時向局方匯報清拆情況,並責成發展商和居民需以克制態度處理事件,避免矛盾,妥善解決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